安溪新闻网

代煎中药服务便民受欢迎

2018-08-10 09:29: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家庭煎煮中药耗时费力,越来越多人选择医院和药店‘中药代煎’。”近年来,我县部分药房药店陆续推出方便群众的“代煎中药”服务,受到不少人青睐。

    数据统计,我县乡镇医疗机构从2017年8月26日开始开具中药互联网处方,截至今年4月份,共有16个乡镇医疗机构开具中药互联网处方,院内外共开具11538张中药代煎处方,共计42385帖。

    病患者更看重专业

    “以前吃中药要到几十公里外县城拿药,现在多方便。”蓝田乡患者徐大爷足不出村就拿到由县中医院代煎的中药,这是他以前想不到的。

    蓝田乡属人少偏远山区,乡卫生院没中医药房,当地患者要拿药,往往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随着县乡中医药互联服务试点开展,“共享药房”解决了问题。

    依托于中药代煎平台建成“共享药房”,患者在乡镇医疗机构中医诊疗,医生可通过平台,将中药代煎处方传至医院中药房。代煎中心工作人员获取处方,经现代化煎煮设备专业煎煮,交由物流公司配送,48小时内可送达乡镇卫生院,再由专人通知患者来领药。

    “除方便,更看重的是专业。”中药以其能祛除病根、副作用小且费用较低,受到越来越多患者青睐。然而,煎药却比较麻烦,什么先煎、什么后放,要添多少水、要煎多长时间,这些对确保中药药效十分重要。这是“中药代煎”成普遍选择原因之一。

    在福建省古山医药有限公司代煎平台,十几个砂锅一字排开,冒着热气,执业药师正在察看并制作煎制记录。“传统砂锅‘代煎中药’便民服务一推出就得到认可,受到市民热捧。”该代煎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砂锅“代煎中药”严格按照中药“十八反、十九畏、先煎后入”中医煎煮传统操作,制定完整煎药记录,切实把“代煎中药”这件便民实事办好办实。

    加大行为监管力度

    近日,记者来到古山医药代煎平台,正在等候取药的市民谢女士说:“平时经常出差没时间煎药,现在可一次性将中药全部煎好,随身携带,省事。”

    “吃汤药,煎药是关键,中药材煎制过程对中药疗效起重要作用。代煎中药省去许多麻烦,吃起来也方便,但如果遇到不负责任的煎药人员,等于药吃了不治病。”县市场监管局药品药械监管股负责人黄生地介绍,建议市民煎药尽量选择正规医院和药房。

    据了解,煎制中药对用具、时间、温度要求较高,煎制人员需要掌握专门中医医理、药理常识,并严格按中药煎制程序和规范操作,煎制人员须经过严格培训后方可上岗。

    据悉,下一阶段,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督促各中药代煎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先煎、后入、包煎”等中药煎制要求,坚持抓质量保疗效、抓制度保落实、抓人员保规范,大力提倡传统砂锅煎制,加大“代煎中药”行为监管力度,切实提升“代煎中药”规范化操作水平,确保老百姓服药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用器皿装带的中药汤剂最好当天服用,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应置放在冰箱冷藏室0℃~5℃范围内保存,保存时间在7~14天。服用冷藏的中药汤剂要注意“暖口”,服用前先将袋装中药汤剂作热透处理,以免喝下冷热不匀的汤药导致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