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屏障

2018-08-07 16:36: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3日,我县召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刘林霜,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党组书记,县政府副县长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文德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高向荣指出,大美安溪,生态优先。要学习浙江西溪、德清、安吉等地在城市规划、生态农村建设上先进的发展经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一以贯之地实施“生态立县”“环境优先”战略,在城市布局、建筑设计、道路留宽等方面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留出更多绿色发展空间,全面推进“大美安溪”建设;要以茶为媒,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引导村民积极发展民宿、茶香人家,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不断在推进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助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各乡镇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杜绝“短期思想”,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坚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稳步推进“厕所革命”、道路建设、山头绿化等群众热盼的民生、生态工程。

    高向荣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铁心攻坚。当前要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紧扣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源头防治、重点攻坚,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绿色经济体系。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想,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同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双线并行、互相促进。

    高向荣强调,要拧紧责任链条,一体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常态化自查自纠,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理念,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两办”督查室、效能办、环保局要组织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检查,深挖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落实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县长刘林霜围绕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和整改目标进行全面部署。他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上足“防控”措施,加大“巡查”力度,精准施策,力争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有大跃升;要全力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加快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切实保障用水安全,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山长制工作落实,真正筑牢山水“生态大屏障”,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要落实“两山”理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抓牢基础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

    刘林霜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督察整改落实。各部门务必端正态度,勇于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以更加坚决态度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人民群众的检验。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试验区改革要落地见效,努力为全市、全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治理措施要精准高效,推出系列切实可行创新举措,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科技短板要加快补齐,加大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科技攻关,要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