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多措并举为“平安安溪”保驾护航

2018-08-07 16:08: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庄诗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扫黑除恶部署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强势出击,依法严惩一批黑恶势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保障”

    向黑恶势力坚决亮剑

    为切实扫除黑恶势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成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扩大会)、9次专题会议、2次县乡村千人动员大会,持续加温、加压、加码。相继出台实施方案、舆论宣传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文件,建立线索摸排、责任倒查、联合督办等六项机制,推进纵深发展。

    除加强组织和机制上保障,在基础保障方面,我县每年划拨2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加大对成功侦办重大涉黑恶案件的专案组及个人的评功授奖力度,维护扫黑除恶民警和人员合法权益,为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三网络”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情报网、打击网、防控网,我县编织“三张网络”,布下天罗地网,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扫黑除恶,情报先行。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县织密情报网,按照“两高两部”11类涉黑恶标准,制定20类打击重点,地毯式摸排有力线索,共收到线索79条,已全部核查。

    只有严厉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发展土壤,才能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净化全县治安环境,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此,我县织强打击网,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打到位,向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发起强有力凌厉攻势,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同时织牢防控网,紧盯治安复杂地区、涉黑恶犯罪易发地带,征地、拆迁、债务担保等重点行业及枪爆违法犯罪线索,常态化开展分类集中整治。

    “三结合”

    对黑恶势力高压严打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通过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拍蝇打伞相结合、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持续加大打击力度,重拳摧“网”毁“伞”,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压严打态势。

    在全市率先推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挂钩联系换届制度,对重难点村提前介入,摸排调查不稳定因素,完成2批次4006名村“两委”人选资格联审,否决涉刑、黑、恶、黄、赌、毒及恶意失信等人选。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巡视巡察、反腐败、诚信建设、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横行乡里、鱼肉百姓,背后必然有“保护伞”。“拍蝇”是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有效手段,我县通过建立案件快速移交机制,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共同会商、逐案过筛、扩线深挖,对可能存有“保护伞”的,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及时锁定,坚决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

    同时,在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县电视台、安溪报、县域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平台开设专栏,在人流密集的学校、公园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宣传标语、通告,依托普法宣传教育、平安晚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全方位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挥县乡两级26支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作用,大力宣传党委、政府严厉扫黑除恶的决心,扩大专项斗争社会影响,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三强化”

    让黑恶势力无生存之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扯领域广、涉及部门多、情况错综复杂。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还需全县上下“一盘棋”,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才能让黑恶势力无生存之地。

    强化协同协作。公检法加强联动,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提前介入,做好案件侦查、证据收集、确保打早打准打狠。

    强化责任落实。采取实地查看、明察暗访、随机走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7月23日起,组建由县处级干部为组长的五个督察组到24个乡镇、13个重点部门开展专题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强化队伍管理。组织政策、法律、纪律规定专题培训,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引导参战干警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