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飘香《大国开放》纪录片电影

2018-08-03 16:09: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不忘初心,才能创造伟业;不忘初心,才能开创未来。我们今天品鉴的,虽是魏月德先生的岁月好茶,分享的却是一个普通茶农在改革开放大时代的成长成功故事。”7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感恩改革开放 分享岁月茶香”铁观音品鉴会在西坪镇茶禅寺举办。

    活动吸引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的《大国开放》摄制组到来,选取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作为拍摄对象,以他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农业发展变化。 (记者洪金示)

    分享岁月茶香

    “让我们共同举起手中的茶杯,以茶为礼,一敬天地;二敬铁观音母树,三敬茶祖。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百姓幸福安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铁观音品鉴会在隆重而质朴的安溪茶乡古老的敬茶礼仪中拉开帷幕。

    品鉴会上,茶人们品饮魏月德多款经典茶品,在浓郁茶香中,分享着改革开放40年来,魏月德从默默无闻的少年茶农,成长为国家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的精彩故事。

    首先品鉴的是魏月德1978年老茶“老魏道”。安溪自古有存老茶的习惯,魏月德也一样,每年都要储存部分茶叶作为老茶,留下岁月茶香。“40年老茶,能存这么久的,在安溪极为稀罕,这款老茶口感绵长甘醇。”这泡老茶对魏月德来说是纪念茶、感恩茶。

    1978年,是改革开放第一年。那年魏月德15岁,刚走出校门,开始茶业人生。当年,农村分田到户,有自己的茶园,可以种植、加工茶叶,自劳动收入可以自己支配,一家人十分高兴。

    “这泡1978年‘老魏道’,是在父亲指导下我做出的第一泡铁观音,很有纪念意义。”魏月德说,乌龙茶铁观音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品种和技艺,作为铁观音发现者魏荫的第九代传人,有责任把铁观音种植好,制作好。

    “做茶要先做人,好茶是汗水做出来的,需要一辈子学习。”品尝1978年的“老魏道”,可以感受到少年茶农魏月德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成长的历史印记。

    《大国开放》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录片,影片重点选取全国各地五六个典型人物,其中包括工人、商人、农民、科学家等,把人物故事作为前景,以他们的人生发展历程为全片主线,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国家发展大背景展开全片故事,进而描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果。

    “选择魏月德作为农民、茶农的代表,他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他的心态、心路历程,他的成长变化,都能真实、生动、形象地谱写出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的主旋律。”中央新影集团的纪录片《大国开放》编导王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五、六天时间里将会对魏月德作人物专访,以其老家、企业、文化产业园等成长发展轨迹相关的地方展开拍摄。

    品味茶人匠心

    接下来分享的是一款顶尖的铁观音茶品“魏十八”,据说每斤价位18万元。“魏十八”这个名字蕴含着茶人的工匠精神。“铁观音制作技艺最复杂、最神奇,18道工序36小时持续加工制作,需要汗水和经验、悟性,体现高超匠心精神,好茶可遇不可得。”

    “做茶先做人,匠心做好茶。”作为国家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以来,魏月德致力于传承弘扬乌龙茶铁观音制作工艺,创办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常年义务开班授徒,至今已举办4期,培训学员260人,这些学员已成乌龙茶界骨干力量。

    “我们将通过茶地的自然景观、制茶十八道繁复工艺,古老茶艺展示,精雕细磨,尽量展现新时代农民的匠心追求。”王欣说,魏月德作为国家非遗传承人,已不仅是处于奔小康、解决温饱的状态,他是在做文化,在传承传统文化。“通过对他的记录,对他故事的表达,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决心,我们希望能真实记录中国现在农民的精神状态。”

    “社会和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天地人茶合一的这种状态,在这片土地我们确实感受到。”王欣告诉记者,她是北方人,到安溪这闽南茶乡小镇,特色闽南建筑,满山翠绿,生机盎然,人与茶关系密切,制茶、吃茶、卖茶,以茶待客,以及对“茶神”的敬畏,茶文化底蕴之深厚等,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感恩改革开放

    “40年来,我的梦想很多,虽经历很多波折,但梦想还是一个个实现。”在茶人们品鉴其手工茶“梦成真”时,魏月德说,改革开放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代,只要敢于梦想,敢于奋斗,梦想就有可能实现。

    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魏月德感恩回报社会的过程。2008年,建成安溪铁观音文化园,免费让游客参观;2016年,设立安溪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免费开班收徒;2018年,初步建成茶禅寺,把茶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可以说,我的人生与铁观音紧密相连,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铁观音贯穿我生命血脉,能为铁观音的繁荣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初心,更是根脉传承的责任。”魏月德希望更多茶人不忘初心,共同为茶产业发展,为铁观音“二次腾飞”,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伴随改革开放春风,茶界也涌现出大批如魏月德这样勇立潮头、敢拼善赢的成功人士,他们走南闯北、开拓市场,助推安溪茶产业持续引领百茶,健康发展。40年来,安溪人“靠自己骨头长肉”,凭借铁观音这株神奇母树,以“一叶”兴“百业”,创造出产值超百亿的大产业,带动全县人民发家致富,共奔小康。如今,安溪铁观音这张名片,熠熠生辉、香飘四海。安溪铁观音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以1424.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茶叶类首位。

    今日的安溪,已从昔日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跃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65位、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5位、创新创业百强县第81位,排名逐年上升,荣膺中国茶都、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文化旅游名县等一系列殊荣。

    “我们希望从魏月德这个人物故事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农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安溪变化,但我们更多想表达的是,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中国农民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王欣表示,《大国开放》前期拍摄计划于8月底全部结束后,将进入后期编缉,12月相继推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