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厕所革命”提升城市文明

2018-07-31 10:47: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记者从县环卫处获悉,我县出台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厕所建设,增加公厕数量,提升建设品质,形成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使用文明化,有力推动美丽安溪建设。

    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公厕

    城乡公厕方面。2018年至2020年,城区每年安排新建改造不少于8座公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有3—4座,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乡镇每年安排新建改造不少于10座公厕,到2020年,共新建改造30座,实现乡镇所在地公厕全覆盖,基本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公厕的目标。2018年农村新建改造24座公厕,力争到2020年使全县所有创建美丽乡村的行政村都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

    旅游厕所方面。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2018年至2020年,全县建设旅游厕所22座,其中,新建17座、改扩建5座。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1个AAA级旅游厕所;四星级以上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至少有1个AA级旅游厕所;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农户改厕方面。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全县新增2.34万户农户改厕,实现全县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提升城乡公厕建管品质

    《方案》要求,各乡镇要认真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新区建设、商业开发、旧城改造时,要严格按标准配建公厕等环卫设施,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厕所女蹲(坐)位与男蹲(坐、站)位比例可为3:2,且要注重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公厕外观和色彩设计应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识、指引,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

    同时,新建、改扩建厕所要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生态等技术要求,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采用生物除臭、生物降解、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等先进技术;与全国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位置导航、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完善公厕档案,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公厕云平台”,方便群众及时找到公厕。

    此外,所有公厕将落实专人管理,通过强化业务培训,让保洁人员熟练掌握保洁内容和标准;公厕的日常管理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强化日常监管,公开开放关门时间、公开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方案》还明确,将借鉴国外及其他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倡导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厕所、“认养”厕所;鼓励以购买服务或委托专业公司管理等方式,引进专业化企业进行品牌化、规模化连锁经营。

    加大新建公厕资金补助

    《方案》提出,城市公厕平均投资标准在35万元左右,乡镇公厕平均投资标准在25万元左右,农村公厕平均投资标准在15万元左右;旅游厕所建设,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标准执行。

    《方案》明确资金保障措施。除省级资金补助外,市级财政将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项目每座补助6万元,农村公共厕所每座补助5万元,新建旅游厕所项目每座补助5万元、改扩建旅游厕所每座补助2万元,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每户补助600元;县级财政也将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项目每座补助6万元,农村公共厕所每座补助5万元,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每户补助800元。

    《方案》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扶持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厕所革命”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厕所项目投资的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