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福接:解放军少将 计算机专家

2018-07-27 09:34: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少将陈福接,是中国著名计算机系统研制专家,曾任国防科技大学顾问,电子计算机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他在部队从事国防科技研究,取得重大成就,被中央军委授予技术少将军衔,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1935年4月,陈福接出生于我县官桥镇吾宗村。集美高中56组毕业后,他于1954年10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分配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工作,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入伍后,陈福接一直从事计算机研制工作。1958年,他参加“331”电子计算机研制,设计运算器的除法器,独立完成全部程序设计;同年,该样机能解题运算。周恩来总理应陈赓院长之邀,前往学校视察,接见了他,称赞他在研制计算机方面取得的成绩。

1959年,陈福接带队到湖北汉口,安排改进、生产“331机”,1962年完成;1963年,改为通讯机,是该校首台通讯机;1964年,参加441-B计算机调试、试算;1965年5月,组织441-C高炮指挥仪的研制,主持整体工作,从事存储器研制;1969年,完成样机及靶场试验。

1970年,学校迁往湖南长沙,陈福接从事718工程计算机、银河巨型机研制,是主要设计者、领导者和学术带头人;1983年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7年,出席第二次全军英模会议;1990年获劳动部授予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我县唯他一人获此殊荣。

1983-1993年,陈福接任计算机系主任兼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完成“银河石油地震数据处理系统”研制,建成西南计算中心银河亿机系统,研制成“银河仿真-Ⅰ”“仿真-Ⅱ”和“银河超级小型机”。他在担任“银河-Ⅱ”工程总指挥期间,于1992年研制成功“银河-Ⅱ并行巨型机”,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贺电中说:“这是我国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的一大进步。”1993年,中央军委授予该计算机研究所“科技攻关先锋”称号。

陈福接努力抓好教学与基础研究,将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取得丰硕成果。1989年和1993年,他研制计算机取得重要成果,国家教委先后授予其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此后,他仍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持并参加“八五”“九五”国防预算课题,培养研究生;1996年获首届“湖南科技之星”,以及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

他创建银河服务部和银河计算机产业公司(MAC中心),先后发表《一种容错主存结构的研究》《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进展》等学术论文200多篇,著有《电子计算机磁蕊存贮器》《大规模并行机程序并行化理论与技术》等著作,获国家级科技一等奖2项,部委级二等奖5项。主要有“银河-Ⅱ并行巨型计算机”,银河亿次电子计算机,多任务程序并行模拟环境KD-MUST,微程序控制的主存检测系统,718计算机等;曾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退休后,陈福接在厦门安度晚年;2006年3月10日,因病治疗无效在厦门逝世,享年71岁。

(陈克振)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