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净环保上线 智能化操作平台

2018-07-27 09:39: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天空澄澈,溪流潺潺,周遭环境花园般……如不走近细看,很难想象这里是污水处理厂。没有机器轰鸣声,没有热火朝天场景,每天却让近5万吨污水变得清澈。

该污水处理厂正处于镇区中,距离人口集中居住区较近,污水管网建设和维护有较大优势,同时地势也较低,污水可自流进厂。

进入厂区格栅间,只见污水在下面水槽里通过过滤装置后流出。“从排污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第一关要先经过格栅,就像是筛子一样,去除直径大于10mm浮物。”三净环保研发部经理许求恩介绍,污水经过格栅后,进水泵房的潜污泵提升,并采用电磁流量计计量后进入生物转盘。

许求恩告诉记者,生物转盘全称是“3J-RBC立体结构生物转盘”,由三净环保科自主研发。该处理设备是此工艺的核心设备,六台设备并联运行,具有稳定、高效的处理能力,对BOD5、COD、氨氮等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率可稳定达到90%以上。

污水在生物转盘内去除部分污染物,之后进入二沉池与微滤池,进一步去除污染物。出水经过紫外线消毒装置消毒杀菌后,将污水中病原微生物和细菌杀灭。在排放口,记者见到,处理达标后的水清澈见底。“经过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许求恩表示。

而经二淀池排出的剩余污泥排至污泥浓缩池,污泥经污泥浓缩池浓缩后经污泥干化池干化后及时外运用于土壤改良、园林绿化等综合利用。“附近不少居民还主动找我们要污泥,拿回去当生态肥呢。”

记者还留意到,整个厂区大部分都机械化操作,平时不需要工人留守厂里上班。三净环保董事长潘碧峰介绍,除污水处理设备外,如今污水处理厂还上线智能化操作平台,会自动实时收集设备运行数据,工作人员只要APP平台上就能查看运行情况,一旦有故障,就会有专业人员上门维护。此外,三净环保每星期都有人员巡检,定期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污水处理工作正常开展。

“目前配套管网建设约4.4公里,后期还有建设更多管网,争取把周边居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扮靓美丽乡村。”潘碧峰介绍,污水处理厂不仅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也保障村民们饮水和食品安全。污水通过排污管道集中排放,杜绝污水乱排直排情况,既保证当地地下水源安全,又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