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大师的一年

2018-07-27 09:42: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日前,以“茶者匠心·国饮飘香”为主题的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进入复赛阶段,和去年一样,本届大师赛也将评出“安溪铁观音大师”2名、“安溪铁观音名匠”8名,也是百万巨奖。回顾过去一年,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赢得巨奖之后,在推动我县茶业匠心之路上,又是如何作为? (记者徐仰望)

李金登:奔波在茶路上

在城区河滨南路龙湖888李金登的大师形象店,县委书记高向荣亲笔题写的“茶者匠心”挂在茶桌前墙壁上,李金登每次泡茶抬头可见。“对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过去一年,李金登走南闯北参加许多茶事活动,至今已到过6个省100多个县市宣讲。“准备用2年时间,走完全国31个省,走遍各地销售安溪铁观音知名茶店、茶城。”

李金登告诉记者,最困难的一次是今年5月,为赶场,从宝鸡去汉中,坐汽车过秦岭,途中碰上堵车,4小时车程变成12小时,大山之中又冷又饥,手机也没信号。

每到一处,李金登了解营销现状,教茶商、茶客如何辨别正宗的安溪铁观音,把近年来我县茶业回归传统后,所推出传统安溪铁观音特点讲清楚。在西安开店卖茶37年的祥华茶商老詹,甚至感动得掉下泪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标’购买,看准安溪铁观音的地理标志。”

他还以自愿为原则,招募各地知名茶商茶店加盟,设置“大师茶专柜”,在茶店最显眼的位置摆放安溪铁观音。每年赠送加盟商6泡“登峰造极”大师茶(巅峰之作,仅供品鉴不销售),要求加盟商邀请高端人才、社会名人、识茶人来品鉴,并现场拍照或拍摄视频为证。

回到老家,李金登也不能停歇。安溪茶校、安溪茶学院经常邀请他开讲座,上门拜访的茶农也络绎不绝。今年,他指导的陈艺锋、许良虎两个选手,都进入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复赛。

他自发帮扶老家虎邱镇双都村3名贫困户。“按要求管理茶园,采制茶叶,所产茶叶高于当地市场均价三分之一,我兜底包销。”今年春茶,有一个贫困户没送茶来,他打电话问,才得知这个贫困户都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别的茶商了。“怕他卖不出去,卖的更好说明他技术更进步了,为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他结对帮扶省级贫困村西坪镇龙地村。该村地势陡峭,茶园梯壁经长年削土除草,不少茶树树根已裸露到梯壁边沿,茶园保水、保肥能力大大下降。“现在提倡梯壁留草,我给茶农想了个办法,就是使用护坡袋加高梯壁,建设改造示范区。”李金登承诺,示范区内按他要求制作的茶叶,茶农既可自行销售,也可按照去年均价,根据各户茶园面积,进行兜底收购。

为了推动茶业回归传统,禁止生产压制茶,今年秋茶,李金登打算在双都村修建一个大型茶叶初制加工厂,收购附近茶农的茶青,使用符合制茶工艺原理的机械,聘请制茶工人,遵循传统制茶工艺进行流水线制作。“既能提高效率,又保证品质,还能帮助茶农消化茶青,推动制茶工艺的全面回归。”

王清海:大师还有“后来人”

近日,安溪铁观音王清海大师文化店(工作室)人才之家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县首个“人才之家”正式成立。据介绍,“人才之家”将免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交流、联络、茶歇场所。该文化店位于县行政服务中心4号楼一层,总面积达248平方米,文化店自成立以来,已接待国内外客人1.6万人以上。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一年来,王清海不仅到杭州、吉林、山东等地参加茶事活动,宣讲我县茶业政策,同时还以文化店为阵地,给前来观光的客人传播安溪茶文化,展示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并与同是爱茶人的王庆章、蔡万福、王该源、王贵德一起成立闽州浓韵汇茶业有限公司,抱团发展,进一步壮大大师茶。

西班牙客人安普,在文化店品尝大师茶和观赏王清海传统制茶工艺展示后,就与王清海商量着如何把安溪铁观音推向西班牙。全国众筹第一人、广院下午茶创办者、不知名茶创始人王晓湘是我县人,参观文化店之后,就和王清海前往剑斗后山茶场考察,探讨茶山承包、众筹事宜。7月23日,仰恩大学经济学院经贸管理专业大学生访学团来到文化店参观……

“大师应做到‘内外兼修’,做好‘传、帮、带’。”作为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校外导师,王清海经常应邀到学校授课,他每年带6名茶学专业的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从茶园管理、茶叶采制、审评、营销等方面,都悉心指导。

“作为首届铁观音大师,我希望以后有更多更好的大师出现,推动安溪茶业更好发展。”第二届安溪县铁观音大师赛,王清海指导的8名选手都进入复赛。剑斗镇选手郑东和王清祥平时较少接触色种茶,担心在审评时遇到困难,王清海就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黄金桂叶底像把刀,毛蟹叶片锯齿尖锐,梅占叶长味辛……”

剑斗镇仙荣村、云溪村、举口村曾因盛产“酸香茶”而名声大噪,近年来,受市场影响,茶叶价格有所下降。王清海深入这三个村庄,和当地茶农交谈,指导茶农按传统工艺制作茶叶,并以高于当地市场均价兜底包销。仙荣村茶农黄世明在他的指导下炒制茶叶,去年秋茶卖到120元/斤;云溪村茶农郑为德、郑连城,王清海指导他们改造茶园,通过挖除过密茶树,达到株距标准化,梯壁种豆,套种果树,让茶园通风透气、生态链健全,减少病虫害,茶青品质大大提高。

不只在剑斗镇,王清海还常到感德镇指导茶农制作重摇重发酵的传统茶,到西坪镇德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指导“去空调化”茶叶制作,参加县农民讲师团活动……“安溪铁观音大师是安溪的大师,代表着安溪茶业匠心之所在,是引导安溪茶业二次腾飞的标杆力量。”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