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尚卿特色农产品走出振兴新路

2018-07-24 11:22: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21日,尚卿乡举行2018藤云小镇特色农业成果展暨国公山飘香山货节。此前,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微信公众号推文预告活动内容,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驱车前往尚卿乡尤俊村,体验葡萄采摘,品尝当地的土肉土菜,临走时还不忘购买几份山茶油、红菇、尚卿面线等“伴手礼”。

时鲜山货上“顺丰”

现场,记者在农产品展位上看到,刚摘下的葡萄,采用防震气柱袋包装,葡萄串被充气塑料薄膜包围起来,看起来胀鼓鼓的。原来这是应外地消费者要求,水果采用保护性包装,通过顺丰快递以最快速度送到各地消费者手中,保证农产品新鲜度。

“继去年创新研发‘国公山1号’葡萄酒之后,今年我们还研制了葡萄籽油,并通过网店卖到全国各地。”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延林说,该葡萄籽油富含亚油酸,具有再生和再建功效,对皮肤有很强的保湿作用,合作社还拿下国公山养生葡萄茶等发明专利。

去年,全省葡萄产销联盟成立暨品牌推介会上首届葡萄优质果评比,该合作社生产的葡萄还获得优质奖。包括葡萄在内,这里的农产品品质上乘与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有关。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周边有8000亩落叶林、竹林丛生的国公山省级森林公园,土地肥沃,山泉经流不息,加之精心管理……造就国公山农产品的品质。

产业融合促振兴

国公山农产品很好地搭乘网络快车,正是利用当地活跃电商、快递业发达的有利条件。“产业融合有效助推了乡村的振兴,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尚卿乡再次爆发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尚卿乡党委书记林格雷说。近年来,在紧抓强势的家居工艺业同时,尚卿不忘挖掘其他产业潜力,并形成融合发展态势。

2004年,在外创业的乡贤陈延林,返乡成立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现代花果蔬基地,生产包括多种水果、菌类、茶油等农特产品,随后,注册农旅公司。他规划推出农旅套餐,推出水果采摘乐、私家菜园订制、农家禽畜配送、自助农家生活体验、自助篝火晚会等项目,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该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授予“12316”三农信息示范服务点,被县相关部门评为休闲农业示范点。

此次活动,该合作社响应移风易俗号召,自觉助力公益,捐赠15台空调给安十四中、科名中学;表彰在该合作社劳作的贫困户谢水城、陈振成,向他们发放劳动奖金。借助产业发展,尚卿乡因人施策,注重对贫困户技能培养,真正实现扶贫“造血”功能。

“卖农产品的同时,也卖风景。”尚卿乡长陈伟尧说。当天,还成立尚卿乡农产品技术研究会,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泉州享游八闽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尤俊农耕园签约合作,新增水上乐园、游泳池等一批设施,与相邻的国公山农业基地串联起来,促进农旅融合,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近年来,尚卿乡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立足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扶贫开发、乡村旅游,推动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迈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呈现“接二连三”发展势头。该乡被评为福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境内尤俊村、黄岭村被评为福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村。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