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让文明之风永驻茶乡

2018-07-20 15:09: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 通讯员吴远景)日前,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决定发布,我县再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县城”。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县城”背后蕴涵什么?文明之风如何才能永驻茶乡?在新一轮文明县城创建中,我县始终把“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理念贯穿其中,逐年增加创建经费财政预算,坚持重大事项“一把手”亲自抓,上下联动,出台文件,细化职责,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三年来,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有力推动打造实力、大美、小康、活力“四个安溪”。

    价值引领 崇德向善

    近年来,我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宣传,让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等内容举目可见、抬头可见。

    创新重阳节金婚庆典、百岁寿星品茗大会、“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茶乡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建成县家风家训展示厅、湖头阆湖博物馆、等一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拍摄制作李光地家规家训视频,弘扬李光地家风文化、廉政文化,受到中纪委的肯定。

    在全市率先评选首届县级文明家庭、第四届“感动安溪”道德模范;推荐获评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各3名,荣登“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5名,获评全省首届“最美学生”1名、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名。三年来,我县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组织道德模范巡讲暨百名先进进校园活动17场次,受众3万多人次。

    在街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志愿帽,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成功承办2017年福建省首期志愿服务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成为茶乡文明创建的一道道亮丽风景。据统计,全县现有志愿服务驿站18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5万人。

    组建县诚信促进会,承办第二届福建诚信与信用论坛,组织召开诚信建设千人大会,县委书记、县长联名发出《致全县人民书》,举行“我为诚信安溪做贡献”签名等活动,编写校本教材,推动诚信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即时公布信用“红黑榜”“失信黑名单”,引导市民增强诚信理念。

    在安溪报、安溪电视台、安溪新闻网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在城区主干道、高速公路出口等场所制挂大型公益广告120多幅,窗口行业电子屏长期滚动播放文明礼仪提示语,全面展开舆论攻势,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崇尚文明。

    融合民生 生态宜居

    三年来,新改扩建城区30所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义务教育学校100%实现标准化;新增病床位2000多张,千人床位数提高至3.68张;新建农村幸福院2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3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9所,实现乡镇敬老院全覆盖;建成382个镇村文化广场……突出抓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融合,“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等有序推进。

    “太方便了,只需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能在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顺利办结国税、地税两家的涉税业务。”我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给企业办税带来极大便利。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和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牢固树立生态第一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生态美丽茶乡。黄岭村成为2017年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飘香·山水“虎邱文化景观带”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景观带,湖头镇、龙门镇入围“全国重点镇”,打造一批富有农耕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特色村镇、魅力乡村。

    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把生态环境保护列入人大“一号决议”。实施退茶战略,全县累计退茶近3万亩,完成造林绿化30.94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山长制,综合治理河道47.7公里。官桥-龙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模式得到国土部肯定,崩岗治理成为全国典型,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模式,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称号。

    光电、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三安大桥、安溪影剧院、人民广场等城市地标建成使用。中心城区规模扩张、内涵提升,城区面积扩展到28平方公里、人口35万人。新增城市慢道22公里、休闲广场12.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231万平方米。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投放“小黄人”3900辆。建设“智慧城管”综合平台,启动3个城管驿站,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可视化。

    关注少儿 助力成长

    针对未成年人成长特点,把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开辟中心县委旧址、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李光地故居等实践基地,举行参加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争当美德少年、“十一”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组织“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诗词朗诵、故事演讲和寻访红色足迹夏令营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

    位于参内乡的县第十二小学三年级学生黄雅倩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她便会和同学一起赶到临近的乡村少年宫,学习舞蹈,这里环境优美,设备齐全,还有专业老师免费指导,已经成为周边孩子们的周末天堂。至去年底,全县建成县青少年宫、妇女儿童中心、科技馆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城市)少年宫27所、学校心理辅导室105个,城区社区全部建有社区文化中心、少年之家、绿色网吧、阅览室、科技工作室,乡镇全部建立综合性文化中心、少年之家等,成为未成年人的共享活动场所。

    我县重视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三年来排查涉校安全隐患511处,整治治安乱点14处。检查整治校园周边教辅读物经营场所、文教用品和书报亭销售网点,收缴非法出版物521册。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爱心驿站”“圆梦行动”“牵手行动·与爱同行”等一系列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推进“绿色网络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