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部分银行取消“全额罚息”

2018-07-20 15:05: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信用卡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不少令人诟病的地方,其中就包含全额罚息,因全额罚息诉诸法律的案例也不少。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银行发现,一家银行已取消全额罚息,部分银行采取分段计息的方式,这些计息方法能够一定限度保障持卡人的权益。

    所谓“全额罚息”,是指如果信用卡持有人未能在发卡行规定的还款期限内还清所有欠款,发卡银行将按照到期日全部欠款金额计算利息。举例来说,一位持卡人使用信用卡透支了10000元,他在还款期限内还了9000元,还剩1000元没还清,那么,银行在收取逾期利息的时候,还是会按照总额10000元来计算利息。极端情况下,持卡人即使还剩1元未还清,银行也会按10000元来计算利息,这也使得这种“全额罚息”的方式备受争议。

    全额罚息,不只持卡人关注,如今已上升到立法程序。上个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信用卡逾期计息问题,最高法拟支持按“余额计息”,并给出了两个方案。

    一是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并已偿还最低还款额,其主张按照未偿还透支额计付记账日到还款日的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二是发卡行对“按照最低还款额方式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应按照全部透支额收取从记账日到还款日的透支利息”的条款未尽到合理的提示和说明义务,持卡人主张按照未偿还透支额计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发卡行虽尽到合理的提示和说明义务,但持卡人已偿还全部透支额百分之九十,持卡人主张按照未偿还数额计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也就是说,一旦立法通过,银行信用卡“霸王条款”或终结,将成历史。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银行都实行全额罚息,仅少数银行采取不同政策。比如工行已取消全额罚息。该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除了取消全额罚息外,浦发银行、农行则执行了“分段计息”制度,对于账单未还清的客户,只对未偿还部分从记账日起按规定利率计付利息。

    至于极端的1元也要全额罚息的情况,在银行业普遍实行“容差还款”的背景下,早已成为过去。所谓容差,就是一定额度以内的欠款不仅不用担心“全额罚息”,并且银行不收利息,这部分欠款在下个账单日的最后还款期还上就可以了。记者获悉,包括建行、交行、招行、中信等都将这个额度设置在“10元以内”,也有的银行容差额度更高,中行是“账单金额的1%之内”,农行、光大银行则是“100元之内”。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