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张克辉:“安溪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8-07-20 15:01: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解放战争期间,在厦门大学加入共产党的张克辉,被派到安溪参加游击战,曾在第二故乡安溪参加过解放龙门、官桥等地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在安溪县公安局工作,后一直在省和中央的统战、对台及政协机关工作,曾任台盟中央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把精力奉献给祖国统一大业。

    在安溪老区打游击

    张克辉,原名张有义,1928年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市,1948年就读厦门大学经济系,当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4月,他受厦大党组织派遣,到安溪游击区工作,同厦大11名学生搭船到集美转乘货车到龙门参加游击战争。

    地处安溪、南安、同安三县结合部的龙门,1948年10月在中共泉厦临工委的领导下,重建中共安南同临时县工委,并成立武工队。安南同临时县工委书记林文芳,带领林乌佑到龙门车站迎接张克辉一行,安排他住在龙门龙山,后住龙美目场角落。

    张克辉很快就适应偏僻农村山区的游击队生活。1949年4月下旬,安南同县工委决定袭击国民党龙榜镇公所。27日凌晨,张克辉和游击队员一起包围了龙榜镇公所,与打入内部的镇丁和炊事员里应外合拿下镇公所。现场收缴长短枪20多支,并开仓济贫,这是张克辉首次参加武装斗争取得的胜利。

    4月底,安南同边区游击大队成立,张克辉任第一中队指导员。5月3日,他率第一中队随游击大队在官桥结集,经过三天战斗,6日攻下官溪镇公所。

    6月8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在长坑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成立授旗授印大会。张克辉任八支四团独立第十四连副指导员。从6到8月,敌人多次进犯龙门及南安英都、翔云等地,他多次带领战士与敌作战。

    6月初的一天,张克辉的队伍进驻南安英都,当晚接到情报称,保二团一个头目要乘船去泉州,他即带队去溪边伏击,埋伏了半天没有发现。到第三天,该船才被轮换埋伏的队伍抓到。船上共9人,有保二团的营长及县政府代理民政科长等,他进行审讯后就地看守,后经谈判换回被俘八支四团十三连指导员及干部家属。

    6月18日,张克辉带领十四连联合附近队伍200多人,分几路攻打龙榜镇的敌人,在龙门墟打了两天才结束。接着,敌人死守在龙门通往县城的公路沿线。为了干扰敌人,十四连配合坑内游击队占领梧桐山,敌人则在公路对面的山头,双方对峙一天才撤退。

    当晚,张克辉获悉一名县反动头目要从同安乘车回安溪,第二天带队在东岭伏击,但没找到人。指导员韩世芳传达八支四团指示,率队到仙地村支援安溪游击队反击敌人的进攻,他立即返回率领队伍直奔仙地村,一小队敌人见到他们后开几枪就回去交差了。

    致力祖国统一事业

    原来敌人没有进犯内安溪,而是声东击西,从7月10日起,保二团和“剿匪”大队乘十四连不在龙山,就进攻龙山村连部,又在翔云烧杀抢夺,抓捕30多人,杀1人。8月初,南安反动分子王文良占领翔云土楼,张克辉率队进攻,排长林乌佑在战斗中受伤。

    为扑灭安南同武装,敌人组织了第五军、保三团、同安自卫队和林长青“剿匪”大队约1000人,分五路围剿安南同边区。张克辉负责抵抗从南安来的敌人,双方在翔云和福庭的几个山头交战,后安全撤退。

    新中国成立后,第十四连编为县政府警卫连,后为公安队,张克辉任指导员,继任县公安局股长,后到省委干校学习。1952年,任省委统战部干事、组长;1978年起任省政协副秘书长,省侨务办及省外事办副主任、省台盟主委、省台联副会长;1982年起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对台办公室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上世纪90年代初,张克辉调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后三次当选全国台联会长,又当选台盟中央副主席、主席;1998年3月起,当选全国政协第九届、十届副主席。他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克辉把安溪作为他的第二故乡,一直惦记在心。1998年3月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时,老战友林锡乌等写信祝贺。他回信说:“感谢你们的贺信。你们都是我的老战友。在安南同的游击生活,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感谢你们长期对我的帮助和教导。”

    当年10月20日,龙门镇举行龙门地下党组织重建60周年纪念大会,张克辉出席大会并亲笔题词:“纪念福建安溪龙门中共地下党重建六十周年:祈愿先烈英魂长天安息 祝福老区人民富足吉祥”。他在会上缅怀先烈,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与老战友们亲切交谈,回忆当年战斗历程。 (陈克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