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潘志荣:二十七载守护山区群众健康

2018-07-20 11:57: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在我县西坪镇卫生院,有这么位医生,从医27年,始终心怀医者仁心,走遍西坪镇和芦田镇27个村居,为山区群众解除病痛疾苦。多年来,他立足基层医疗服务,不断提升自我,提升医技服务水平,努力为山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他就是潘志荣。

守护山区孩子健康

在西坪镇新建的健康驿站,新购置的骨密度检测仪、血糖仪、超声波检测仪一应俱全。年近5旬的潘志荣正细心地给来自西坪村的几名孩子检测骨密度。“从检测情况来看,孩子的膳食要适当补补钙质,有利于孩子成长。”潘志荣一边看检测报告,一边细心地嘱咐家长。

“见到潘医生,孩子的病就好了一半。”家长们都这样评价潘志荣,不仅是他有着近30年的从医经验,更让家长们信赖的是他那份责任心。27年来,潘志荣一直从事儿科工作。人们常把儿科称为“哑科”。面对无法正确表达病痛的幼儿和心急如焚的家属,潘志荣总是用他十倍的严谨和百倍的耐心,赢得山区群众的好评和信赖。

27年间,潘志荣经历过许多难忘的抢救场面。那一年,在芦田卫生院,凌晨三点多,一名家长抱着已昏厥的孩子冲进卫生院,大喊“医生,救救我的孩子。”潘志荣立刻诊治孩子。经诊断,孩子因破伤风而发高烧。潘志荣采用药物治疗,最终化险为夷。27年间,潘志荣多次跋山涉水。那一年,台风袭来。家住云山村的一名老人打来电话,说小孙子得重疾,老人手脚又不便,没人能送孩子上医院。潘志荣冒雨冲入夜色中,骑摩托车15公里赶赴群众家中,为孩子治疗。27年来,潘志荣就是这样心系群众,视山区孩子为自己的孩子,坚守在基层卫生第一线。

困难群众的“家庭医生”

“古大姐,最近身体怎么样?药有没有按医嘱定时定量吃?”最近,家住西坪镇尧山村的村民古月常会接到潘志荣电话,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潘志荣还定期不定期来到古月家中,为她量血压,上门随访。“都说城里人有家庭医生,我家也有。”

古月是西坪镇2017年符合大病救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尿毒症透析,花费巨额治疗费用。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治疗和药物费用太高,不敢上医院,也不敢看医生。潘医生医术这么高,做家庭医生,我做梦都不敢想。”

根据“家庭医生”协议,潘志荣将为古大姐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将为她“量身订做”个性化服务。比如评估健康状况,提供门诊服务、转诊服务、健康检测管理和上门服务,并为古大姐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大大减少古大姐治疗费用。

像古月这样,潘志荣共签约8名困难群众。几年来,潘志荣一直心系群众,经常下乡开展健康咨询、义诊,免费为老年人、特殊人群体检等,良好的医德医风得到群众好评。

一个药箱,一背近卅载,一种信念,一守就是整个青春。从成为基层一名普通医生那天起,潘志荣几十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地真诚对待每一个生命,对待这份平凡而有意义的工作。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