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暑期“创意作业”受欢迎

2018-07-13 10:11: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曾经,做完学校发放的《暑假作业》,意味着假期作业完成。可如今,我县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已不再是几本作业或几道习题的传统模式,更多以丰富多彩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我的作业是和爸爸妈妈去果园摘一次葡萄或其他水果,观察新村或绿地、公园里夏日的植物,每天坚持30分钟建设运动,还要培养一项艺术特长。”说起暑假作业,县沼涛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黄云涛脸上都洋溢着好奇和期待的笑容。

“假期,学生们期盼已久,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是必要的,但传统的作业形式往往不是很受学生欢迎。”县沼涛实验小学校长王秋波介绍,现在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强迫他们去做一些事情远不如让他们主动去做效果更好。因此,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精心设计假期作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而县实验小学则将阅读作为学生暑假生活主旋律。该校利用“慧眼智能阅读管理和评价平台”向家长、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分年级向学生推荐《万物运转全知道大百科》《永远的小太阳》等好书,做到阅读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内容涉及文史、社科等各领域。同时建议学生们定期定量阅读,及时记下观点和看法,特别是读书中点点滴滴收获与体会。

这些特色作业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引导学生从生活体验中发现乐趣、陶冶情操,真正关注到学生生命成长,深受学生家长好评。“让他们用行动感恩长辈们,很有意义。”一位家长认为恒兴中学要求学生在暑假里给长辈盛饭、端菜、洗脚等这个作业非常好,不仅让学生得到锻炼,还对增加亲子感情和沟通交流起到很大作用。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创意作业使孩子们由枯燥的书本知识畅游到生活的海洋,进一步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是教学的改革创新,也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