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香火》展开闽南立体画卷

2018-07-10 09:28: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日前,由本社社长谢文哲创作的《香火:闽南文化札记》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面向全国各地书店正式发行。

    《香火:闽南文化札记》是一部文化随笔集,其内容涉及闽南文化的方方面面,斑驳复杂,尤其突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以及从这里出发外移至台湾、南洋及世界各地,虽尝尽颠沛流离,但也磨炼出坚忍不拔、敢拼爱赢之中华民族特性。因此研究台湾、南洋奋斗的过程,舍闽南人而有憾矣。

    闽南靠山面海的生存环境造就闽南人进取冒险的个性,也滋生闽南民间神灵众多的现象,村落、桥头、渡口、海边、水尾均有神灵在行使着管理职权。每个神灵的诞生、神通、分香,以及善男信女们的供奉、仪式、融合,都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不但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提供心灵依托,还在实际中规范着社会秩序、人际关系。——天地、神明、祖先和现实中的人,混居共存,安然和谐,充分体现我们民族调适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的过程。

    书中多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解答了闽南何以成为著名侨乡,介绍生活在异国他乡的闽南人。背井离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让勤劳勇敢的闽南人以地缘、血缘和茶等物产为桥梁走向台湾、南洋甚或更远的地方;一是战乱和灾荒迫使闽南人离开家乡,去拓垦异乡的天地。但不管什么原因,也无论抵达何处,那些落地生根的闽南人在异国他乡都传承着家乡的风俗,信仰着家乡的神明。有信仰的人群,心是踏实的,步履是坚定的,他们的生活,也必定是美好的。

    安溪人是闽南人的杰出代表。本书作者谢文哲先生是一位深爱乡土的文化布道者,他勤于调查研究,精于整合思考,秉承学术通俗化、历史生活化、立论客观化的理念,从自己的家乡——安溪出发,饱含深情向人们介绍闽南。这不是一本学院派的枯燥著作,更多的是一位新乡贤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讲述自己的家乡。谢文哲先生在创作中坚持“在感情、心智和理性上都尽量回到历史现场去”,衷心希望读者打开这本书的时候能够由此展开了一幅关于闽南的立体画卷。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