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乡村振兴汇入巾帼力量

2018-07-06 10:32: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3日,“茶香”月嫂品牌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县105名农村贫困妇女、农村待业妇女接受包括婴幼儿护理、金牌月嫂工作分享、技能实操考试、优秀学员评选、家政服务权责利益保护知识等培训。

    这是县妇联自启动“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主题行动后,积极引导女性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项举措。近年来,县妇联结合实际,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强化技能培训、实施文明行动等多措并举,让茶乡女性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陈双清)

    创业创新 助力产业发展

    “月收入1000多元,不耽误接送孩子,还能照顾老人,时间自由。”日前,在蓓绿花艺有限公司剑斗镇云溪村加工点里,村里妇女吴巧丽正忙着加工塑料花,对于家门口这份工作,吴巧丽非常满意。

    吴巧丽这份工作,来自县妇联实施的“巾帼乡村振兴”计划。为让更多农村留守妇女能够脱贫致富,县妇联组织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设立加工点,实现广大妇女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工资。截至目前,县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在金谷、城厢等地的乡村办起13个加工点,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门路和致富机会。

    而对于没有设立加工点的乡村,县妇联则针对时下优质农产品高涨行情,大力发展“四金四银”特色优势产业。在祥华乡祥华村,村妇联主席吴碧霞带领女同胞们广泛种植淮山,并主动与长坑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12—14元的保底价进行回购,大大增加种植户收入。

    与此同时,县妇联还推行“村企妇联共建”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致富方式。尚卿乡黄岭村妇联与誉丰国心妇委会开展“村企妇联共建”,鼓励当地妇女种植月季花近50亩,打造四季飘香的“月季村”;市级巾帼示范基地湖头镇师竹轩园艺有限公司则与尚卿乡的后福、圆德、灶坑、青洋4个村签订天堂鸟、绣球花销购协议,公司为在家妇女低价提供花卉幼苗,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负责兜底包销。

    “通过引导,广大妇女们逐渐相信自己有改变的能力,能够通过干事创业摆脱贫困,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来。”县妇联副主席陈鸳鸯表示,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茶乡广大妇女的贡献,也为妇女发展带来新契机,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妇女群体,不仅是乡村振兴的获益者,更是无可替代的参与者。

    技能培训 拓宽致富路子

    “原来不懂家政服务知识,培训后学到了很多,现在到城里给人家做月嫂一个月还能赚好几千元呢。”来自城厢镇经岭村55岁村民花桂莲,拿着刚刚获得的全国通用资格证书,显得格外高兴。

    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大,是朝阳产业。近年来,县妇联实施家政护理培训项目,开办免费家政服务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育婴、保姆、月嫂、花艺等多个专业。县妇联副主席刘锦斌告诉记者,每次办班消息一传出,很快就可以报满开班。

    除家政外,发展我县特色产业,作为“半边天”也要掌握相关技能。对此,县妇联为农村妇女量身定制新型职业女农民、电商基础班、电商扶贫班等多选项培训班。

    在龙涓乡,该乡妇联先行先试“互联网+平台+扶贫”模式,推出集互联网、培训、创业为一体的扶贫培训创业中心,打通贫困妇女与市场的通道,激活扶贫造血功能。该乡灶坪村妇女陈雪凤在此学习微商注册、管理等课程后,动手拍摄家乡土特产,图片上传网络,开始尝试网上销售,在她示范引领下,当地不少女农民“洗脚上网”,做起电商。

    此外,县妇联还创建“安溪县农村妇女电商培训基地”“安溪县妇女茶叶技术培训基地”,借助安溪茶学院、虎邱茶校等办学优势,开办新型女农民培训班、女制茶师大赛、女子夜校等,多举措提升贫困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统计显示,全县妇联系统联办或自办培训班50多期8000多人次,累计帮助近千名妇女。

    “要让贫困妇女至少能有一次技能培训机会,能够掌握一项以上的专业技术。”刘锦斌表示,县妇联将不断强化培训学习,组织动员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素质培训班,使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拓宽致富路子。

    文明新风 注入振兴动力

    “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仅有经济是不够的,需要多管齐下。”在县妇联主席郑丽萍看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妇女不仅是确保农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还是良好乡风的塑造者,和谐农村的稳压器。

    郑丽萍告诉记者,我县全力支持各级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发挥作用。其中,妇联组织开展的“美丽家庭”和“平安家园”创建活动等,都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在创建 “平安家庭”活动中,不仅有进村入户集中授牌、现场有奖问答、表彰会等创新宣传形式,还成立10支巾帼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率、知晓率和参与率,深化“平安家庭”“平安安溪”建设,把平安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让群众共享和谐乡村生活。

    在创建“美丽家庭”活动中,县妇联重点向乡村倾斜,着重发现并挖掘农村优秀女性的家风故事,促使乡村形成家风好、民风纯、社风清的好氛围,汇聚起乡村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组织引领广大农村妇女主动参与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工作,动员妇女在庭院植树种花,绿化美化环境,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

    此外,围绕把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打造成纯公益教育培训领先品牌目标,为农村妇女开设目前紧俏的瑜伽、茶修、舞蹈等公益课堂6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风。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它既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振兴,也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郑丽萍表示,县妇联将继续重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妇女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源源不竭尽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