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工艺品牌亮相 亚太手工艺文化周

2018-07-06 10:28: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6月29日至7月2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支持的“亚太地区手工艺文化周”活动在青岛举行。我县组织聚丰工艺、富华工艺、新唐信家俱、恒发家饰、恒星工艺等9家企业以“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集体品牌参展。副县长吴志朴参加活动并带队参加亚太手工艺文化周高峰论坛。

    安溪展区规模最为庞大

    走进安溪展区,一件件精美的竹藤编工艺品引起浙江客商王女士的好奇。她拿起手机一件件拍照,拿起部分工艺品仔细端详。看到现场还有竹藤编技艺演示,从小就对这类手工艺品很感兴趣的王女士,便谦虚地拜起师来。

    “我们这个叫做经线,这个叫纬线,一上一下用手指这样勾,然后边做过程中边调整。”在竹藤编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陈清河悉心指导下,王女士亲身体验了一番竹藤编技艺的魅力。“这竹编我还是第一次学,编得还是挺有感觉的,这个手工平时看不出来怎么编,今天大师指教下编得特别顺。”王女士陶醉在竹藤观摩体验中。

    除精美竹藤编工艺品,我县参展企业还充分利用空间摆满各类工艺品,展览呈现出产品区分特色更加明显、创新产品更具魅力等特点。精湛的制作技艺和敢于突破传统的创意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这些手艺真的非常了不起,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的意境,它的含义,每个人去解读可能都有不同的含义,但细细一看你就会发现作者的思想是特别有艺术的。”现场,一件件美轮美奂的工艺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一饱眼福。

    县家居工艺管委办主任陈鸿鹏介绍,我县展区于6月29日下午4点,是最早完成布展的。在该展区展示的是获得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的“世界手工艺特色城市”称号的中国城市的手工艺品,这些城市包括我县和东海、阜新、东阳、仙游、德化、惠安等地,而这其中,作为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和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所在地的安溪,展区规模最为庞大。

    推动工艺产业健康发展

    陈鸿鹏介绍说,此次布展,我县不仅有千年历史的传统竹编、藤编技艺,还特别展示从竹编与藤编到铁、木、金属、陶瓷、树脂等13个大类的现代时尚产品,这些共同构筑起以家居饰品、公园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为主打的安溪工艺美术产业体系,并成为品牌产品远销海外。

    据了解,“亚太手工艺文化周”是为配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而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吸引来自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亚太地区各国以及全国各地的手工艺大师作品参展。活动中,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还宣讲和解读最新颁布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工艺城市命名指南》并与各手工艺城市现场交流。

    我县组团参加亚太地区手工艺精品博览会是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邀请,参加世界手工艺城市交流会,并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负责人直面交流。陈清河认为,家居工艺业的青岛之旅,将进一步拓展区域优势,树立区域品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品种升级,推动我县家居工艺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县申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城市—藤铁工艺之都”进程。

    “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有历史积淀,产业外向度也很高,正是这样一种深厚的过往,千年的技艺,我们理应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乃至亚太手工艺行业的发展多作贡献。”陈鸿鹏表示,此次组团以中国藤铁工艺之都集体品牌,参加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对于全面展示千年竹藤编技艺,推动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与全国乃至亚太世界手工艺行业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打响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品牌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