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文芳:打进“军统”内部的地下工作者

2018-07-03 10:29: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解放战争期间,担任由中共泉厦临工委领导下的中共安南同临时县工委书记、安南同游击大队大队长等职务的林文芳,打进敌人机构担任镇长一职,“白皮红心”两重身份干革命,之后又参与抗击敌人围剿和解放翔云、官桥及县城战斗。

“白皮红心”的镇长

林文芳,又名林文伍,1916年1月出生于印尼,祖籍我县龙门镇龙山村,长大后回国求学,曾就读集美师范和农林学校;1938年,回乡参加革命活动。1939年,国民党县政府将匪首许宫墙武装改编为“安溪保安联队”,监视地下党活动。地下党利用镇长林长青与许匪的矛盾,在其堂弟结婚时宴请许匪,林文芳等人在席间击毙许匪,为民除害。

1942年春,龙门党组织贯彻实施闽粤赣边区党委和闽南地委“白皮红心”两面政权战略,闽南地委批准龙门一批共产党员加入“三青团”组织。当年8月,林文芳加入共产党。翌年秋,党组织安排林文芳等打进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闽南第三通讯处。

1944年夏,党组织组建“龙榜镇抗日警备大队”,大队长李志扬,政治部主任张连,副大队长林文芳和白凤毛,全大队500多人成为地下党控制的武装力量。

1946年,龙榜镇公所镇长空缺,林文芳任龙榜镇副镇长,并代理镇长,党内任镇公所特别支部书记。在征粮中,该镇是欠账最多的乡镇,当年10月,新任县长王道纯亲到龙榜镇督征,抓了数百名群众仍收不到粮,难以收场,就在众人面前脱鞋打了林文芳一耳光,催账之事不了了之。后群众称:“镇长受了一点辱,镇民免却万担粮”。

1947年夏,林文芳当选龙榜镇镇长。同年10月,因龙榜镇征不到兵,县长王道纯带兵到龙榜镇督征,仍抓不到兵,就把林文芳以及保长、保队副共20多人押到县城,将林文芳作为犯人送进监狱,其他人作为壮丁送新兵招待所。党组织通过社会上层人士出面,促使县参议会召开紧急会议,提议县政府放人,县长只好放人。

1947年10月,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中共安南同工委和安南同武工队,林文芳仍任龙榜镇镇长。当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安南同县工委书记林金狮等被捕,林文芳暴露,翌日离开龙门。

解放翔云与官桥

1948年3月,林文芳等5人前往上海,张连召集转移到上海的10多位同志开会探讨出路。林文芳等提出因领导人被捕,与上级联系中断,要求张连出来领导,恢复党组织活动,并指定各地党组织的临时负责人。

1948年10月,林文芳回龙门召开安南同干部会议,传达泉厦临工委关于发展游击区意见,成立安南同临时县工委,由他任书记。1949年4月26日,他部署在南安福庭举行武装暴动,解放翔云乡,并于28日解放龙榜镇。4月29日,安南同县工委建立,代替安南同临时县工委,林文芳任组委;并建立安南同游击大队,其任大队长。

5月3日,安南同游击大队和抗征队500多人进军官桥,由林文芳、林金狮等组成解放官桥前敌指挥部,包围官溪镇公所。4日,安溪游击大队第二中队和崇新、新康游击中队前来联合作战,解放官桥。

同年8月31日,安溪全境解放。9月9日,成立安溪县人民政府,下设四个区,林文芳任龙城区区长,继任县政府文教科副科长、司法科副科长等;1956年9月,任县委文教部部长,后任华侨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图书馆科长、永春北硿华侨茶果场革委会副主任等职;2015年9月辞世。 (陈克振)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