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荣溪:不忘初心 魅力重现

2018-07-03 10:35:1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作为奋战在企业一线的专家,八马副总林荣溪以科学为依据、数据为支撑、案例为亮点,多方面诠释安溪铁观音精绝,展示安溪铁观音魅力,演讲博得阵阵掌声,给现场茶人留下深刻印象。

    “安溪铁观音是茶中贵族,其历史不能忘却。”林荣溪说,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乌龙茶铁观音强大美容保健功效,日本兴起乌龙茶热,称铁观音是美容茶,长寿茶。40年来,安溪带动乌龙茶发展,市场从南方到北方,从中国到日本、东南亚、欧美各国拓展,乌龙茶从原来的“少数民族”发展为家喻户晓的名优茶。长达40年持续热销,足见铁观音具有长盛不衰生命力。

    林荣溪认为,铁观音有五绝:品种之优、栽培之难、工艺之精、品饮之雅、功效之强,被誉为茶中贵族,当之无愧。换句话讲,如果要举办全世界名茶综合技艺和品质大PK的话,铁观音夺冠有望。

    “权威数据表明,2017年,安溪铁观音线下市场占有率13.81%,属市场第一集团军。”在林荣溪看来,铁观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他认为,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属性看,安溪铁观音价格很亲民,符合茶的根本属性;从琴棋书画诗酒茶的属性看,铁观音成为国礼茶,香飘国际,是无数高端人士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在县政府和广大茶人共同努力下,安溪茶山生态修复良好,制茶工艺回归正宗标准,压制茶几乎绝迹,浓郁香气、醇厚口感、金黄汤色,让茶客们找回过去感觉。林荣溪表示,今年春茶品质提升和销路回升,已说明安溪铁观音市场正在复苏。

    林荣溪认为铁观音存在很多误区,如“越绿越好”“越酸越好”“新枞就好”“农残”“伤胃”等都是误区。他介绍,其实茶叶农残是伪命题,因为茶汤不含农残,随着国家取消稀土标准,安溪铁观音再也不用背着这顶帽子负重前行。至于伤胃,林荣溪说,恰恰相反,经有关机构研究,浓香型铁观音和陈香型铁观音还可养胃润肠。

    “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林荣溪说,乌龙茶铁观音经久不衰的事实证明,不炒作、不囤积、不夸大才是茶叶产业正常发展真谛,广大茶友要增强科学知识,任何茶叶都是有生命周期的,“越老越好”不科学,过度囤积风险极大。

    近年来,林荣溪走南闯北,看到许多爱茶人士对安溪铁观音的初恋,永生难忘。他表示,安溪铁观音要加强品质自信、价值自信、文化自信,加强自律,加强源头管理,加强有效推广,数十万安溪茶人要汇聚起一股洪流,要抱团出击,共同维护和推进安溪铁观音发展,为安溪铁观音发出新呐喊。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