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张顺儒:总结经验 输出好茶

2018-07-03 10:34: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我’是人人,人人是‘我’,茶人不忘初心,维护好发展好我们共同所爱——安溪铁观音!”在论坛上,来自县乡村讲师团团长、儒家茶业董事长张顺儒作题为“‘我’爱安溪铁观音”主旨演讲。

    张顺儒从“习近平待客的‘那杯茶’”入手,向与会嘉宾介绍安溪铁观音收获的荣誉。2016年,安溪铁观音以1424.38亿元蝉联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名,在第一时间,张顺儒发起“我爱安溪铁观音”系列活动,组织500名茶企茶商于14时24分38秒(寓意1424.38亿元)启动朋友圈同时转发宣传祝贺仪式,一时间这一喜讯刷屏茶界朋友圈。

    张顺儒认为,安溪铁观音不仅有首创乌龙茶“半发酵”制作技艺,发现培育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明茶树“短穗扦插”无性繁育技术三大贡献,还创建诸多茶叶商业模式,比如真空包装、全国连锁店模式、电商模式、铁观音神州行、茶王赛、茶艺表演等,在模式创新和茶文化体系打造中,都对中国茶产业有着积极影响力。

    “安溪铁观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即使存在不足,这些经验总结也可让全国产地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提供最直接最有益借鉴,这个价值更是不可估量的。”张顺儒坦言,安溪从国定贫困县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其中,安溪铁观音发挥很大作用。

    但是,安溪茶产业发展到近几年,也遭遇一定发展瓶颈。作为一线茶商,张顺儒对市场把握要比一般人更敏感。张顺儒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全国茶叶普遍供大于求,安溪铁观音影响较大;中国百茶竞相崛起,后发者比安溪铁观音更注重品牌打造、形象展示;安溪铁观音在市场以清香型为主,还是存冰箱,缺乏展示,市场产品真伪难分,标准化生产不充足。

    如何突围?张顺儒表示,要认定“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发展目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秉承匠心、上下同心”安溪茶产业发展号召,大力弘扬“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新时代健康茶饮理念。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成果,不断推介输出安溪好茶。

    自去年12月以来,张顺儒携手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精心研发“观音托梦”“千亿味道”“乌龙传说”等安溪铁观音大师茶系列,推出大师茶分享专柜模式,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茶店茶企加盟,取得显著成效。

    “安溪铁观音在茶店应‘坐大位’。”张顺儒表示,清香型安溪铁观音须保鲜冷藏,藏在冰箱没有直面客户。鉴于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价值贡献,还有遍及全国各地10万安溪茶叶销售大军,为推动铁观音二次腾飞,应该倡议全国各地茶店,尤其是安溪人自己开的茶店,要让铁观音上架,摆放在最显眼位置。传统浓香型恰好合适上架摆放,可以大力弘扬推广。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