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剑斗云溪板栗南瓜上市

2018-07-03 10:32: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随着炎热7月的到来,经过4个月成长,剑斗镇云溪村特色南瓜种植基地的板栗南瓜成熟了。

    提筷夹起一块栗子南瓜,第一口咬下去,配着微硬的瓜皮一起嚼,粉粉脆脆的,风味非常独特,吃第二第三口,越吃越粉,板栗味也越浓郁……板栗南瓜是小瓜型早熟南瓜新品种,果实呈扁球形,果皮有纵向花纹,瓢少肉厚,呈橙黄色,肉质致密、口感细腻,煮熟后粉糯,吃起来有甘味,让人越吃越想吃。

    云溪村是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村,第五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特色南瓜种植基地是挂钩帮扶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脱贫攻坚项目之一。板栗南瓜为何能在这里能成功种植?早在前期,福建农林大学就对该村的气候、土壤等进行调研,得出结论:该村海拔273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四季分明,年均气温20℃,气候温和,无霜期325天,非常适合南瓜种植,结合当前农产品市场现状,于是决定种植板栗南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福建农林大学对云溪村特色南瓜种植采取扶贫资金帮扶、全程技术指导、大田有机种植、精细化管理模式。板栗南瓜取得大丰收,标准单瓜重1.5千克左右,每株可结瓜2-3个,平均亩产2000公斤,并且极耐贮运,十天半个月也不会腐烂,而且越放南瓜还会变得更甜。

    目前,县青年电子商务协会积极响应政策,协调各方资源,为云溪村村民们打通南瓜电商销售途径,并携手中国邮政助力提供快递服务,致力助农卖瓜脱贫。板栗南瓜直接从云溪村基地发货,从田间到销售,没任何中间环节,秒杀活动价6斤装只需39.90元。

    板栗南瓜可谓瓜果的“营养王”,内含有多种维生素、钴元素和果胶,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能起到解毒作用,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富含胡萝卜素,是普通南瓜的3倍以上。不需添加任何调料,也可制成容易消化的甜点,老少皆宜。

    云溪村原名举溪,1981年8月,因与龙涓乡举溪村同名,改为云溪,现有耕地面积430亩,山地面积3500亩,茶园1200亩。长期以来,由于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基础条件较差,村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薄弱。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