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金谷是一方希望的红色热土”

2018-07-03 10:30: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6月29日,“新时代·新发展·新金谷”征文大赛颁奖活动在金谷镇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莫耶故里举办。公布获奖作品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部分作者,让他们从各自角度谈谈对金谷的感受和看法,听听他们对金谷未来发展的宝贵建议。

    “金谷是一块有故事、有希望的热土,行走金谷,总有一个地方会惊艳你的眼底,让你情不自禁诉诸笔端。”此次征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为安溪十中教师黄炳坤,一位土生土长的金谷人,其作品为《金谷的封面》。黄炳坤介绍,历史底蕴独具特色,是金谷的底牌,境内丰富的文化遗产与文物古迹,铭刻着蓝溪流经的金谷作为山海交通枢纽曾经的繁华往事。朝圣文化和红色记忆给予金谷多元和崇高的信仰力量。走上新征程的金谷,必将为世人呈现更多值得抒写的精彩华章。

    获得此次征文大赛二等奖《红色金谷:一方古老繁盛的福地》,作者是来自河北沧州的赵长在。他说,他是循着金谷四千多年的历史根脉,来到了这片聚富宝地。这一方流金热土上,有山、有水、有古迹、有才俊英豪、有历史故事。无论是投资创业,还是休闲观光旅游,都是极佳的选择。魅力金谷,就像一个活力四射、生机勃勃的舞台,等着四海宾客登场。

    “金谷是一座诗意的小镇,需要诗歌来赞美,来抒情,来记录。”周维强是浙江散文学会会员,他说,金谷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这几年,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金谷的巨大变化。古镇沧桑气息中多了与时代同步的创新节奏,道路更整洁,风景更美,对人文景观的发掘也更加注重情怀的培养。

    作为红色热土的金谷镇,辖区内24个行政村全部是革命老区村,这里诞生了安溪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陈体和著名革命歌曲《延安颂》词作者莫耶。除此之外,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莫耶故居等红色遗址仍保存完好。

    “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不断激励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红色文化是软实力,是旅游产业的灵魂,也是经济发展的驱动。”金谷镇党委书记肖列水说。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红色文化,纪念莫耶诞辰100周年,充分展现金谷的自然风情、人文历史和独特魅力,充分展现金谷红色文化之美,提升金谷文化内涵和对外影响力,助力金谷打造红色旅游小镇。今年2月,金谷镇党委、县文联联合启动“新时代·新发展·新金谷”征文大赛。4月26日—28日,金谷镇党委、县文联又邀请省、市作家30余人走进金谷采风。

    截至5月31日,征文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1位作者创作的248篇作品,6月20日上午,经过征文大赛终评评审会全体与会评委的认真评审,25位作家的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6篇。活动结束后,金谷镇还将结集出版包括获奖作品及反映金谷人文风情和风物的书籍。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