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慈山幼儿园:建微缩“魅力湖头”

2018-06-26 11:28: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花园”梦想,那里有旋转木马、城堡、南瓜马车……最近,慈山幼儿园的老师们就为园里600多名幼儿搭建一个实实在在的“花园”。在这花园中,有孩子们熟悉的尚大公园、文贞公园、李光地故居,更有从家乡奔流而过的西溪、日益繁华的街道与河滨路。只不过,这些景观都是微缩的,是老师们用一块块小花片拼插而成。

用去半吨花片20天建成

说是微缩景观,却让人感受气势宏大。一走进慈山幼儿园,记者便被这一景观震撼到了。在李尚大先生故居前空地上,从东厢屋横跨西厢屋,总长20多米,宽6米,占地面积120多平方米。

慈山幼儿园“魅力湖头”景观共分五部分,分别为河滨公园、文贞公园、尚大公园、李光地故居和慈山幼儿园。各景观按比例进行缩小,但却“五脏俱全”。如文贞公园、门牌坊、文化诗廊、观景亭、阆湖博物馆等建筑一应俱全,更有湖头民间习俗、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水车阁等公园设施展示。

“整个工程难度超乎想像。如阆湖博物馆,由于建筑本身造型独特,拼插时,老师们多次返工,多次尝试,才成功拼装完成。”慈山幼儿园园长王丽娜告诉记者,整个“魅力湖头”微缩景观,一共耗费近1000斤花片,全园老师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历时20天才完成。

除阆湖博物馆外,李光地故居在整个景观中是最有特色的,其建筑原型为五进庭院,双护厝,东西巷道,四周绕围墙。老师们用巧手,一点一点在五六平方米的展区内进行还原。景观中,闽南建筑特色燕尾脊、庭院分布,甚至前后进屋的滴水檐都清楚可见。王丽娜介绍,李光地故居微缩景观一共用去400斤花片。由7人团队共同完成。

“接到任务,一开始大家都认为这不可能完成。但经过一两个晚上,景观逐渐在手中显现,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干劲十足。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孩子,大家都感到值得。”慈山幼儿园教师翁莲娜说。

爱国爱乡融入幼儿教育中

“哇!好壮观,好漂亮啊!”12日,当老师们把“魅力湖头”微缩景观布置到户外,前来参观的孩子们惊呼起来,这一刻,老师们的形象在孩子们心中一下子高大起来,成了会“变魔术”的老师。前来参观的学生家长也纷纷为老师们的用心、细心、耐心点赞,并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与家人、朋友分享。

接着,一堂户外爱国爱乡教育课堂随即展开。老师们拉着孩子们的小手,穿行于微缩的湖头历史文化名镇,访贤良、听家训,感受古镇深厚文化底蕴;徜徉在尚大公园,参观陆大医院,向孩子们讲述李尚大、李陆大昆仲心怀桑梓、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漫步于河滨路,看母亲河上舟楫泛游,岸上车水马龙,目睹新城风貌……

此次微缩“魅力湖头”景观建造也有孩子们的付出和参与。慈山幼儿园副园长李晓燕介绍,活动过程中,通过老师手把手指导,孩子们亲手完成小车、小船等小构件的拼插。景观展示时,孩子们亲手把这些物件放置到各个方块中,心里别提有多自豪。

王丽娜介绍,近几年,幼儿园立足湖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深挖育人素材,寓幼儿教育于现实场景中,提高育人实效。在慈山幼儿园,记者还看到了浓缩版的“湖头小吃街”。在这儿,通过角色扮演,幼儿们可以体验制作湖头小吃、售卖和制作传统手工艺品,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和服务能力,还能系统了解湖头传统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