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家装人工费水涨船高

2018-06-26 11:31: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眼下,我县家装市场正进入火热期,装修工人需求量上升,工资也水涨船高。目前,木工日薪300元左右,泥水工日薪400元左右,小工费近200元。尽管薪水高,愿意从事装修行业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装修工人面临断档尴尬。

市民李女士在城区尚学领地购置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公寓,上个月刚交房,现开始装修。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泥水工、电工、木匠、油漆工、小工等人工费加起来,需花6万多元。李女士说,亲戚家的房子与她的差不多大,2016年装修时,人工费比现在便宜1万多元。

华浔品味装饰相关负责人介绍,装修人工成本几乎年年都在涨,泥水匠是各类装修工匠里价格较高的,几年前一个泥水工日薪两百多元,现在一般要400元;同样是装修100平方米的房子,几年前的人工费和现在相差近2万元。

长坑乡长坑村泥水匠王师傅今年50多岁,从事泥水匠近30年。王师傅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泥水匠的工钱确实一直在涨,如今他的收入每天近500元。由于装修是刚性需求,王师傅又名声在外,他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一年到头,除了春节,基本上都在干活,都是做完一户马上接着做另一户。”王师傅如是说。

尽管收入不错,但原意从事这一行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装修师傅的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很少能见年轻面孔。

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因为这些行业是技术活不易学,很多年轻人也不愿学;二是很多年轻人怕累、怕脏、怕吃苦,他们更希望从事体面轻松点的工作;三是从业要跟水泥、油漆等材料打交道,觉得不利于身体健康,年轻人对此存有顾虑。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