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多方联手驻村帮扶显叠加效应

2018-06-22 11:09: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家中有茶园数亩,茶园管理跟不上怎么办?有大师来帮你。制茶技艺一直提升不了,怎么办?有大师来指导。茶叶卖不出去怎么办?大师助力打品牌……近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当了回“红娘”,举办“驻村情工匠心·大师茶名匠韵”活动,将省派驻村干部工作队和县农民讲师团、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团进行资源整合,探索“团队合作、整合帮扶”新模式,带动茶农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共建百亩示范茶园

作为活动重头戏,省下派驻安溪驻村干部工作队与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将携手打造百亩“示范性茶园”。13个省级扶贫村将各选取5-10亩茶园,计102亩,由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和农民讲师团成员分别对接贫困茶农,从茶园管理、茶叶制作、茶叶销售等全方位指导。

“大师来帮忙,茶农茶园管理、茶叶初制等方面都将获益。”签约现场,已是两次来安溪驻村帮扶的省审计厅派驻西坪镇龙地村第一书记蔡奋山高兴地说,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与龙地村结对共建,将发挥“大师效应”,提振龙地村茶叶品质和质量。

根据协议,李金登将在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品牌运营等技术方面对龙地村茶农进行每年不少于2次的培训。每年春秋茶季,对茶农茶叶种植、加工户进行指导,每个茶季不少于3天。并监督茶农,严禁使用压茶机、除草剂等。

大师来帮扶,干部也将发挥作用。“老高教大家种茶,我帮大家卖茶。”大坪乡双美村第一书记梁文华表示,与安溪铁观音名匠高童谦结对共建以后,他将利用所在单位“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这一有利条件,探索书茶结合的销售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惠农政策、对接各类企业、引进项目和资金,帮助茶农增收。

三方合力,抱团发展。把省派驻村干部工作队和县农民讲师团、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团三支队伍,三股力量进行整合,既可以发挥驻村工作队政策、资金优势,又可以利用制茶大师们技术特长、市场优势,形成示范和窗口效应,产生1+1>2叠加效果,带领广大茶农脱贫致富。

共搭帮扶平台

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介绍,“驻村情工匠心·大师茶名匠韵”活动搭建两个平台,一个是共建平台,为省派驻村工作队和大师名匠提供合作共建平台;一个是推广平台,为大师名匠提供宣传推广平台。

目前,我县有15名省派驻村干部,分别在15个省级扶贫村中驻村任职。长期以来,批批驻村干部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仅2017年各级驻村干部就筹集各类帮扶资金8400多万元,落实帮扶项目630多个。

今年来,各驻村干部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平台,让农产品走出山沟,进入城市,成为市民抢购“香饽饽”。近日,福建炼化公司对接帮扶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农产品展销会在福炼职工生活小区举办,15个贫困村的村民走进社区,开展特色农产品现场推介展销活动,受到广大干部员工和家属欢迎。

参与该展销会的蓝田乡乌殊村第一书记蔡秋荣深有感触地说,安溪有很多好东西、好特产“藏在深山”,缺少平台和渠道。展销会后,乌殊村的特产在城里着实“火”了一把。现在每周都有价值5000-10000元的特产发往城里。他相信,参与此次结对共建,对乌殊村茶产业发展又是可贵发展机遇。

此外,李金登、王清海、温文溪、陈清元等安溪铁观音大师、农民讲师团、制茶工艺大师们也积极与贫困村结对。通过开展“组团扶贫 抱团发展”,足迹遍布全县24个乡镇,点对点,实打实对接贫困农民,实施种、制、销全产业对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