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长坑乡:革除陈规陋习 文体活跃公益成风

2018-06-15 11:15: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目前,全乡燃放烟花现象已销声匿迹,佛事宴请已全面禁止,丧事活动已基本从简,喜事大操大办已得到遏制,农村文体活动日益活跃,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一、充分调研,找准症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乡里群众举办婚丧喜庆及佛事大操大办现象日益严重,攀比之风愈演愈烈,造成群众经济负担沉重、铺张浪费严重、交通堵塞加重、人情世故繁重、社会环境负重的不良后果。乡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后发现,这其实不是群众的本意,广大群众对此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内心都十分厌烦这一陋习,碍于“面子”问题,只能勒紧腰带,愁眉应付,盲目被动跟风。由此可见,移风易俗其实是顺民意、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必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反复论证,大胆发声

乡党委、政府牵头召开各种座谈会32场次,围绕喜事、丧事、佛事三方面改革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寻找对策,对症下药。2017年2月乡党委、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在全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下发至各村各单位,组织召开全乡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郑重发声,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佛事不办”新风尚,并与各村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及责任人。

三、广泛宣传,形成共识

各村迅速贯彻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大操大办的危害及移风易俗的意义;相继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老人会及乡贤座谈会104场次,制定分发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2万多份,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00多份;同时,结合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长坑先贤官献瑶的孝道、王永庆的节俭等事迹,用身边故事感染人、教育人,引导全乡人民形成移风易俗的思想共识。

四、全面铺开,不留死角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防止村与村之间产生互相观望、互相比较的情况发生,乡党委决定将移风易俗活动在全乡26个村同步推进,做到一视同仁、没有特例,并要求全乡党员、村干部必须带头执行。至2017年4月底,各村因村制宜,修订出台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新规,发到各家各户。同时各村还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四会”组织,对各村喜事、丧事、佛事的操办细则进行明确规定。各姓氏宗亲会和达摩、泰湖、补陀三岩管委会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积极响应,纷纷成立督查劝导队,全程跟踪移风易俗活动的落实,促进群众变政府推动为自觉行动。

五、强化督查,及时堵漏

由乡纪委牵头成立6个督查组,不定期地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乡党委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乡、村两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员干部,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村两委违反的一律不列入换届候选人。如,2017年11月,得知扶地村少数村干部在佛生日出现搞变通宴请的情形,乡纪委调查组立即进村调查核实,并对当事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制止宴请,以儆效尤,至今全乡未发生任何严重顶风作案事例。

六、聚焦公益,树立新风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群众推行移风易俗每年可节约资金达一亿多元。乡党委积极引导群众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持公益事业,并对所有捐资者进行不同形式表彰,让其享有荣誉。近年来,全乡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建设村级文体广场32个,筹集1400多万元成立崇德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筹集800多万元分别成立8个小学教育促进会,筹集400多万元成立长坑乡扶贫开发协会。同时,长坑南音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相继成立,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南音会唱、广场舞汇演等文体活动接二连三,茶乡处处洋溢健康、文明、科学的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