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练:承古乐神韵 传弦管正声

2018-06-15 11:12: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整弦排场系南音奏唱的高级形式,因其难度较大,自1948年湖头问房大厝奉祀“关帝公”点灯曾有整弦排场以后,70年来几近销声匿迹,面临断层,属文化遗产抢救项目。

    6月9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日,一场高规格的南音整弦排场(半场)启曲奏唱在县文化馆汇报演出,其规范的指骨加花,静清淡远的演奏风格,展现出来的弦管礼乐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场南音整弦排场的培训老师就是国家级非遗南音传承人陈练。

    编纂曲谱 承古乐神韵

    今年5月,86岁的陈练入选国家级非遗南音传承人,成为茶乡南音艺术代表性人物。几十年来,他带过的学生上千人,遍布海内外,有些学生已成为业界骨干力量。陈老一生痴迷南音,以传承弘扬南音为己任,深受赞誉。

    陈练自幼学习南音,10岁由陈绍良先生启蒙,12岁师承永春弦管名师林庶烟先生,学习南音“指、谱、散曲、套曲”四个管门五个枝头等。数年间,陈练掌握南音的基本唱法及各种乐器的演奏方法,学过的南音达百首以上,并日渐娴熟。“我那时候还小,纯粹凭着兴趣来学南音,随着对南音的深入了解,也就爱上了,这一辈子都没丢下。”回忆起初学南音的情景,陈老一脸满足。

    1950年以后,因参加工作,陈练在业余专心钻研南音理论,对南音历史、滚门、曲牌、唱法、演奏技艺、乐律等,深有心得,还自己打造南音乐器,为后来开馆授徒打下基础。

    1982年开始,因家乡有迎佛乡例,陈练回到白濑乡霞镇村参与组建霞苑南音社,开馆教授南音。“以前教南音一般都是免费的,我也沿袭这个传统。”实际上,为了教南音,陈练还要自己掏钱为馆里增添曲谱和各种乐器。

    此后,陈练又到剑斗、湖头、龙门、城厢等10个乡镇倚馆授徒,并在湖头创办南音传习所,常年开设南音班,教授学生上千人。多年来,他的学生在泉州市中小学生南音比赛和市青年南音唱腔比赛中,多次获一等奖。2011年7月,陈练带学生参加马来西亚国际南音大汇演,以一曲自编自导的《南音共铁观音》,令在场1500多名知音为之喝彩。

    授课之余,陈练对历代流传下来的南音曲谱资料进行发掘、搜集、整理、出版,致力于南音艺术表演交流和理论研究;收藏大量南音曲谱,有各个时期的手抄本和刊印本。

    “这些南音曲谱,保存了南音界一些早已散失和鲜为人知的内容,其中就有清代光绪7年的手抄本南音曲谱。”1992年,陈练开始着手整理,遵循古法,保留不同师承的指骨与指法艺术,甄别曲簿,去粗存精,将散曲分类别门整编。2009年12月,他整编出四卷《弦管套曲》共1200首,被列入安溪县文化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10年,他整编《泉州指谱全集》指套50套,谱套19套。近几年来,他还校编《南音系统套曲》《南音滚门曲牌集》《南音过枝曲》《婚丧喜庆曲集》《南音曲牌考辩》《南音曲词》《南音艺术》等书稿。

    整弦排场 传弦管正声

    “解放前,比较有底蕴的馆阁有传习‘套曲’,在迎神庙会、春秋二祭、婚喜祝寿、庆祝功名、祭祀先师、探馆、拜馆、拼馆等较大的正规场合都整弦排场,启曲和唱套曲。解放以后就没有和唱套曲,连‘套曲’的名字都被人遗忘了。”陈练结合自己从艺经历及资料收藏中,发现了现在的南音研究与传承的内容中,只有“指”“谱”“曲”三部分,丢失南音传统中的重要部分“套曲”。

    整弦排场是南音高层次的艺术竞赛,南音状元以及名阁名仕就在其中诞生的。陈练说,他参加整弦排场启曲,最后一次是在1948年湖头问房大厝奉祀“关帝公”点灯。但现在这样的艺术活动已不存在了,甚至连“套曲”这样的重要内容也濒临失传。

    何为弦管套曲?泉州弦管属于古乐种:其乐曲种类由“套曲、散曲、指套、谱套”组成,套曲是其中一个种类。套曲是指由若干乐曲依一定逻辑关系联接起来,前有引子,后有尾声的一个整套而言。而所谓乐府,是指由若干套曲合成的,有头有尾,描写一个完整故事。

    陈练介绍,在清末手抄本记载,套曲一般有九套:“腔序”“恨宵郎”“蔷薇序”“黑毛序”“玉楼春”“齐云阵”“轻杯序”“大小都会”“梁州序”。套曲演唱是按指、曲、谱次序进行。曲一般是四轮,每轮都要换滚门,过门必唱过支曲。

    “在以前,套曲、散曲、批套、谱套的曲簿都在倚馆先生手里,一般人见不到,过代传给得意门生。因为弦管的倚馆先生有不成文条件,即套曲、散曲、指套、谱套都得具备,精通弦管各项乐器,否则有人要探馆或拼馆,如无功底就倚不了馆。”陈练介绍说,他的老师林庶烟在永春、安溪、南安、德化、大田倚馆二十多个曲馆,大部分是叫学生去教习,因做学生无资格倚馆,所以整套高深的曲簿都在先生手里,很保守。

    “我学南音几十年,‘套曲’的曲套只看到两本:先师在他家有倚馆默抄的《大潮.长潮阳春套曲》和在泉州收集的《二调.长滚套曲》。”陈练如是说。

    整弦排场、启曲需要一支过硬的南音队伍,傢私脚、唱脚要学习一个过程,同时要反复排练。陈练介绍,这次参加培训的22位学生都是长期学习南音的爱好者,经过半年集中排练,目前已完成半场。“以《二调.长滚套曲》为例,起从嗳仔指至宿谱,要有十四个程序,傢私脚、唱脚不间断接拍替换,整场下来一般要四个小时。”

    “前辈老先生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要把关、整理、出版,传承下去……”陈练表示,他将整理、校对、编辑《泉州弦管套曲》系列作为霞苑等闲阁传习所教材,希望把整弦排场、按祧或活枝启曲、和唱套曲传统高级形式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