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农民讲师团宣讲村级换届纪律

2018-06-12 09:33: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如何把换届纪律传达到田间地头、农民心头?近日,县农民讲师团及乡村讲师团就抓紧学习,进村宣讲。

    专业解读换届纪律

    “送礼拉票不可取,送土特产是贿赂。”7日上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召开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宣讲培训会,专题培训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各乡镇乡村讲师团部分成员。

    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村级组织换届。其中,严明换届纪律也是工作重点。“首先要让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全面理解内化村级组织换届纪律要求。”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介绍,将换届组织纪律要求与他们的实用技术宣讲相结合,润物细无声,渗透到每位群众和村干部当中去。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据悉,县讲师团成员在群众当中有较大影响力,不仅进行宣讲,还与群众、干部面对面,摸清楚群众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反应,了解舆情,及时收集反馈,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参考。柯诏晖说,“安溪县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成员还要当好换届纪律宣传员、换届纪律警示员、换届选情收集员。”

    培训会上,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泉州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泉州市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行为暂行规定》《严禁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干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等文件精神。

    “这样的培训专业规范、详细,解读到位。”他们纷纷表示,理解领会后备好课,既保证原汁原味,又可以内化为自己的语言,确保纪律宣讲不走样,不变形。

    奔赴24个乡镇宣讲

    6日傍晚,参内乡田底村文化广场已热闹起来,乡里的乡村讲师团把宣讲带到广场来,让前来休闲运动的村民们一起来听这届选举怎么选。

    “不能因为村民之间是兄弟,就让自己更多兄弟选到村里,家族比较大,就收集这些自家的选票。”参内乡乡村讲师团团长朱土成也是田底村人,他告诉乡亲们,候选人要严守纪律,一些行为选民要不得。“选民不能接受村里候选人的电子红包、购物卡、请客喝酒,这些都不行。”

    据介绍,朱土成所讲这些内容,都来自市里近期发布的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十条禁令”,候选人、选民都要知悉。这次,讲师团就用地方话、大白话向大家宣讲,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

    而在城厢镇经兜村,村民们则聚在文体活动室。“提供交通费,动员外出人员回乡为其投票也是拉票贿选?”县农民讲师团宣委、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已多次到该村宣讲,与村民们很是熟络,对村民疑问一一回答,并从《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引入,对竞选等行为规范进行宣讲。

    参内乡田底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朱闽忠说:“我是候选人,我会带头遵守这‘十条禁令’,保证风清气正。”城厢镇经兜村老孙听完宣讲后表示,国家对村一级选举越来越重视,越来越规范,他也会用手中的票投好下一届“领头雁”。

    “除田底村及经兜村,形式多样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宣讲活动将陆续在全县24个乡镇铺开。”据悉,目前,我县有县乡两级26支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以“普通话+闽南语”“讲政策+讲案例”“宣传+反馈”形式深入全县24个乡镇,特别是35个重难点村宣讲换届纪律,发放《致外出经商务工党员、乡亲们的一封信》、“十条禁令”宣传折页,播放换届警示片,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