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毛衫时尚小镇的“时尚转型”

2018-06-08 10:03: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全国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约有上万户生产加工企业,市场现有19个交易区,1万余间商铺,毛衫交易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明清时期,桐乡市濮院镇曾以“日出万匹绸”而闻名。

1976年,濮院镇弹花生产合作社开始摇织羊毛衫,生产出了濮院第一件羊毛衫。80年代初期,羊毛衫家庭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羊毛衫马路市场就这样在濮院自然形成,也是濮院羊毛衫交易市场的雏形。经过40多年的发展,濮院镇已经从最初的简单、初级的毛衫产品生产向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发展,形成了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机械制造、检验检测、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由毛衫和服装而衍生的生产资料年需求已超过600亿元。

2015年,濮院镇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2016年,濮院成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如今同时也是国家级的“毛衫时尚小镇”。现在的濮院对内通过创新驱动、市场提升、品牌引领和创意设计,推动了濮院毛衫产业智能升级。同时大力发展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了商业集聚和产业集群良性互动的格局。在对外整体推广上,举办毛衫国际时尚流行趋势发布,组织企业集体亮相上海、香港等国际服装博览会。在整体项目推进上,着力打造休闲“旅游+时尚”购物新型市场模式,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2017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濮院毛衫”品牌价值75.01亿元。目前,濮院毛衫创新园暨世界毛衫博览中心、濮院轻纺城、濮院时尚中心、古镇观光区、生态度假区、时尚文化创意区等六大项目已经实现全面落地,这里将成为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的举办地。濮院以整体提升小镇功能为主线,推动毛衫产业整体智造升级,传统羊毛衫市场向“毛衫时尚小镇”的“时尚转型”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明朗。 (新华网)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