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杀猪往事

2018-05-29 09:49: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上官青梅

二三十年前的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约是一种营生。农村人不计较,烧的是自己上山砍来的柴火,猪食是自家菜园里的菜叶、地瓜,连米糠也是自家稻谷碾下来的,哪一样都无需花钱,养一头猪纯收入千把块,是笔不小的财富。

杀猪,一般会挑时候。村民们平时买的肉不多,半斤八两而已,到了重要日子则会三五斤地买,卖得快也轻松。春节、端午、月半等,是我们“内山”人家杀猪的重要节点。每当村里响起此起彼伏的猪嚎声、卖肉吆喝声,便预告着重大日子逼近。

母亲每年都会养一两头猪。每次杀猪,母亲忙前忙后,我也跟前跟后,蒸糕做粿、堆柴请客,样样不肯落下。杀猪前夜,我总是格外激动,躺在阁楼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耳边一直充斥着父母亲来来回回的动静。生锈的砍柴刀配合母亲瘦削的手臂挥舞着,柴火一块、两块,很快堆成一座小山;父亲搬来供桌、扛来木桶,洗好秧船又洗茶杯……夜风吹得脸有些微凉,门埕那晾衣绳上的衣架叮当作响,掖了掖被子,慢慢地,父母的对话声越来越低……

急促的脚步声、灶膛烈火噼里啪啦声、压抑的对话声,还有咿咿呀呀的猪叫声,闹哄哄地吵着我的梦。猪?一咕噜滑下床来,透过阁楼的栏杆,父亲茶桌前坐着同村的杀猪先生,还有二叔。母亲在厨房忙转,灶膛里火正旺,锅盖漂浮在前锅、后锅满满的水上,大哥拿着一张簸箕,正在哄骗、推搡家里的猪走进院内。贪吃的猪上了大哥的当,丢一条干瘦的菜根,半推半就、边啃边往院内挪动,宽大的肥耳拍拍脑袋、嘴巴哼哼唧唧,对大哥表示感激或抗议。

母亲一声:“水快开了”,中断父亲、二叔和杀猪先生的唠嗑。杀猪先生叼着父亲刚给他点燃的烟叶,不紧不慢地套上围裙,拿起白晃晃的大刀,又从编织篮里捞出一小块磨刀石,一边“唰唰唰”磨着刀,一边估摸着这猪净重得有三担。养了一年多,近三百斤,将有千多元进账。父亲很早就盘算好这猪的用途,生活也确实需要精打细算,母亲看病要钱、我读书要钱、两位大哥也到了娶亲的年纪,钱得掰着花呢。村里能上三担的猪很少,养猪,不一定让它吃得好,但一定要勤快用心,杀猪先生的估摸,就是对父亲的夸赞。

杀猪先生磨好大刀,放在一旁准备接血的秧船上,又从编织篮里掏出一把锃亮的大铁钩,示意二叔一起慢慢靠近那头还在咀嚼菜根、完全不知大限将至的胖猪,大哥用簸箕挡住它的退路,父亲拿着一把大金箔在边上等候,母亲端着秧船,秧船里的屠刀杀气腾腾、银光闪闪。杀猪先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钩住猪的下巴,二叔扯起猪尾巴,大哥使劲推着猪臀,合力把猪往倒扣在地的木桶上拖。惨烈的猪嚎声瞬间传遍村子的角角落落。杀猪先生、二叔、大哥合力把猪拖上木桶、摁在桶沿,大哥死死压住猪的身子跟前蹄,二叔一手扯着猪尾巴不放、一手配合身体压住猪后蹄,杀猪先生左手扯住大铁钩,右手操起屠刀一下插入猪的心窝。很深,直至整个拳头都没在猪的脖子肉里,再慢慢抽出来,血柱喷涌而出,四处飞溅。母亲端着秧船,躲在杀猪先生身后接住猪血,“猪血溅得越远,以后的猪越好养”,大家都这样说。父亲用金箔纸沾了些滚烫的猪血,燃香,向玉皇大帝禀告此事。

一切慢慢归于平静,猪被推倒在地,又被抬着装进刚翻转过来的木桶,父亲、大哥轮流提着滚烫的开水淋在猪身上,杀猪先生飞快刮着猪毛,轮番用上屠刀和两把“半月刀”,“唰唰唰”——不消一支烟功夫,猪毛被刮得一根不剩,接着一系列娴熟的剖、解,一头猪就这样回归了它的使命。

煮猪血,算得上是一门老手艺。猪血凝结成块后就得尽快煮起来,搁置久了不仅会滤成血水失了分量,煮成后还会干涩。每年杀猪时母亲都耐心向我传授她的煮猪血“秘诀”——“熬”,几场练手下来,我也算得了“真传”,“熬”出来的猪血鲜嫩滑口。猪血,得就着冷水放进锅里,待水有些温度后,用装有冷水的瓜瓢在锅内轻轻打圈,文火慢煮。刚开始,水是万万不能烧开的,也不能迅速升温,水温升得太快了还得常匀些冷水下去,瓢里也要常换冷水,整体温度尽量控制在80℃左右,整体熟得八九分透时,就得熄火,它会在余温下慢慢熟透。掰一小块塞进口中,只闻一阵清香还来不及细嚼就滑进肚里,再掰一块细细品味,新鲜、爽口、滑嫩……熬一锅猪血一般都得小半个钟头,没有耐心是不行的,熬好了也差不多“体力不支”了,一屁股坐到灶前茅草堆里。

火苗摇曳着,正旺,干燥的茅草柔软而又芳香,就着猪血的鲜味,又进入了我的梦乡……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