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乡村旅游“点亮”乡村振兴路

2018-05-25 10:33: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夜游虎邱”水上晚会

阅读提示 5月19日是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寻回古早味 圆梦茶乡行”乡村游主题活动在虎邱和龙涓两乡镇举行,原本寂静村庄瞬间沸腾起来,田园、村落即风景,山水为景观,生产生活就是文化体验,农产品就是旅游产品……乡村游让农村更美、农业增强、农民致富,已是新型经济业态,也是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新时期乡村振兴一个突破口。 (记者徐仰望)

打造品牌 固化活动效应

由于活动早有预告,当日下午,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以及附近村民早就向虎邱镇长潭公园聚集。长潭公园旁边清一色青石垒成中亭古厝,原本没人居住,经活动文创设计,“大掌柜老房茶馆”“囿一村怀旧角头”老影院、茶药铺等复古元素,活化古村原生态。傍晚五点左右,在中亭厝前小广场,闽南传统阵头“宋江阵”、街头秀、将军鼓等节目提前为正式演出预热,锣鼓铿锵,大旗飞舞,十八般武器短兵相接,刀枪剑影间流露出古村的尚武民风。

晚上七点左右,夜幕降临,临水而设的舞台光彩夺目,台上水面灯光交相辉映,“夜游虎邱”水上实景晚会正式开始,长潭公园已挤满观众,他们正沉迷精彩表演。一旁夜市摊位热气蒸腾,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摊整齐排列,大人、小孩穿梭其间。“有晚会,很早就来摆摊,到现在营业额已达2000多元。”经营者林旭芬表示。

“很热闹,人山人海,我觉得像这种活动以后可经常搞一搞。把我们这个地方好风光、特产推广出去,把旅游产业搞起来,增加农民收入。”村民林深泉说。

来自台湾的黄四耶是总策划,他告诉记者,活动意在打造“夜游虎邱”新业态,通过水上实景演出,引进文创特色市集,融入虎邱民俗风情,让长潭公园慢慢形成夜市形态,“我们想做小型虎邱印象,融合两岸夜晚游玩元素,让它变成适合外地游客来夜游的地方。”

“打造‘夜游虎邱’品牌,把活动效应固化下来,让特色民宿、夜市小吃、大掌柜老房茶馆常态化。”虎邱镇副镇长陈智锋说,修旧如旧,以文创理念来展示民俗风情、以项目活动来探索旅游开发途径、以实景来打造尝试业态经营,让乡村游更加红火。县旅游局副局长陈育灿说:“‘夜游虎邱’项目能留游客,把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引领消费,增加当地群众增收。”

因地制宜 培育多种类型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重要举措之一,虎邱乡村旅游何以做得风生水起?近年来,虎邱从发展全域旅游,结合打造镇区“三岩四水”,通过项目实施、完善配套、周边环境整治等方式,擦亮“飘香虎邱”旅游品牌来助推乡村振兴。

“各类景点众多构成‘飘香虎邱’旅游体系,可以说整个虎邱镇是以一个景区来打造的。”陈育灿说,除镇辖内各景点外,还可整合周边乡镇差异特色,开发茶乡体验深度之旅,引导县南面向厦门、漳州地区全域旅游线路,凸显虎邱镇进而为全县乡村茶旅中心枢纽的主体定位。

近年来,我县乡村旅游开发热潮兴起,景点建设初具规模,全县现有2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家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近20个茶庄园项目和12家“农家乐”、休闲山庄、生态农场,初步形成茶庄园休闲度假游、运动拓展游、农业文化游、乡村休闲度假游、农事体验游、民宿旅游等多种风格的乡村旅游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乡村游要借力文创平台,因地制宜策划精品路线和活动,整合资源,多点发力,通过现代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完善餐饮、游乐、住宿等相关配套,让让游客想住下来,成为他们节假日生活一部分。

据了解,按《福建省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旅游村创建导则》,到2020年,我县将打造提升3家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5家乡村特色村,促进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业态相结合,培育乡村旅游田园综合型、景区依托型、乐享生态型、民俗文化型、科普研学型、双创产业型、红色旅游型、康养度假型、水乡渔村型、运动休闲型等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带动餐饮、住宿、娱乐、观光、购物、种养、手工业等一二三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