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内灶合作社:一个茶叶自主品牌的崛起

2018-05-25 10:19: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将嫩采梅占制成传统条索形乌龙茶,经烘焙,大受马来西亚等国欢迎。”今年春茶期间,龙涓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仅采制安溪铁观音,还采制本山、金观音等我县名种,并按客户提供茶样,拼配成符合出口标准乌龙茶。合作社理事长陈敬敏告诉记者,今年已出口茶叶800多万元,还有大批品质安全卫生的春茶,将踏上海丝路,奔赴香港、马来西亚等国际市场。

全年出口3千多万元

数据统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17年全年出口茶叶3200多万元。“联合社自2016年9月开始出口海外,截至目前已经出口5850多万元;2016年纳税70多万元,2017年度出口纳税直奔200万元,2018年还会再突破。”陈敬敏说。

内灶茶叶合作社联合社是我省首个获得出口资质的茶叶合作社,旗下有金笑佛、长其、碧乾等1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016年5月,该合作社开始尝试自主品牌产品出口;2016年9月,实现自主品牌出口第一单。陈敬敏介绍,改为自主品牌出口后,产品单价提升80%,市场效益明显。

“当时,窗口的工作人员很疑惑地看着我说,办理出口自主权的都是些大企业,还没听说农民个人也能办的。”2015年,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去申请办理“茶叶出口自主权”时的场景,陈敬敏记忆犹新。2016年5月30日,合作社拿下全省首个茶农“茶叶出口自主权”,从茶叶基地、生产加工到经营都拥有出口自主权。

有“出口自主权”,陈敬敏迈步海外。他带着合作社联合社的茶叶、品牌等走上香港国际茶展、马来西亚国际茶展等各大国际展会,成功把联合社的安溪铁观音原产地生态优势、品牌优势、产品质量优势带到国际展会上展出,赢得大批国际订单。

“出口格局明显改变,产销方良性互动。”如今,联合社通过提升品牌品质,改用小包装出口,直接成为消费国茶桌上的茶品,改变产品出口为品牌出口。陈敬敏介绍,随着联合社在国际市场打开一片天地,吸引包括天臻、德成辉、厦门国贸等出口贸易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形成完整产品链条。

“六连贯”管控3280亩基地

近年来,国际市场对茶叶质量安全要求日益严苛。而就是在如此严峻出口条件下,陈敬敏出口订单依然源源不断。“好茶自己会说话。”陈敬敏说,多年来,联合社始终坚持“六连贯”模式,质量安全监管贯通茶园到茶杯,如今渐尝“甜头”。

“外贸公司对于出口产品的审核十分严苛,从茶树种植、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到质量检测等均需反复检验、反复论证。”陈敬敏介绍,“六连贯”就是以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为联合主体,以龙涓内灶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农资服务平台,吸纳包括安溪龙涓乡金笑佛、长其、碧乾、西林、紫云坡、铁湖,以及福田牧香园等1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823户茶农组成“联合纵队”。

“就去年秋季来说,联合社社员茶叶平均价达到120元左右,比之前提升20个百分点。”据了解,通过“六联贯”模式运用,对联合社旗下荣景茶业、牧香园茶业、中闽臻馨茶业、安苑茶业、豪鑫苑茶业等茶企所属3280亩茶园基地,实施标准化、清洁化、现代化茶叶生产,形成产销良性互动发展的茶产业发展格局。

“‘管’出过硬品质。”陈敬敏介绍,“六连贯”在茶界还是首创,通过“品牌联享、企社联盟、产销联结、质量联控、农商联动、利益联带”一条线畅通茶园到茶杯。

随着茶叶出口订单纷沓而来,又与厦门天臻贸易公司等签下长期合作协议,陈敬敏心中有个更为宏伟的规划:联合社将在全面出口产品的同时,建设内灶水云坡茶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推出去,引进来”方式,将国内外的茶客茶人吸引过来,构建茶旅互动发展格局,把更多安溪铁观音卖到海外去,创造更多财富,惠及更多乡亲。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