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安溪新路”

2018-05-22 10:17:31来源:福建日报

□刘益清 吴清远

崩岗上崛起弘桥智谷电商园 刘益清 刘伯怡 摄

春风得意自奋蹄,百舸争流奋者先。

去年,举行7轮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今年元旦,3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66亿元;2月9日,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22个,总投资106亿元。以上集中开竣工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六成以上。

循着数字轨迹,一个产业动能强劲、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安溪形象日益清晰。大好项目纷沓而至绝非偶然,如此骄人的成绩何以取得?“引进优质项目,壮大产业筋骨。”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近年来,该县在招商引资上突出“招大、引强、选优”,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高税利、高技术、高成长、规模大、前景好、带动强的高新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湖头光电产业园晶安光电生产车间 何金 吴清远 摄

拉高标杆 增强高质量发展“厚度”

“杜绝剜到筐里就是菜,瞄准高质量发展航向,从招商引资转向招商选资,要力争抱来一批‘金娃娃’。”高向荣在第一季度项目推进会上,明晰了招商定位。

走进湖头光电产业园晶安光电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着。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

晶安光电只是安溪县招商选资、聚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湖头光电园成功引进三安光电,上马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后,虹吸一大批中下游企业,形成“聚巢”的效应。

晶安负责生产晶片,信达负责组装,天电负责封装,链式招商使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对接,整单业务在园区内“一条龙”完成。

像这类创新型项目安溪还有很多:三州光电、冠博新材料、柏纳新材料、国泰达鸣、法国玛尚、尚品千艺、龙尔卫浴、泉州特铝、智科五金科技、大成(海尔)智能制造、正丰数控、中尼贸易有限公司……

行走在茶乡大地上,放眼望去,无论在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在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山城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精彩书写着项目为王的“安溪画卷”。

大项目需要大平台进行支撑。据了解,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理念,该县在建成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大园区和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三个专业园区。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随着园区体系的建成,大好项目纷至沓来,经济指标捷报频传:一季度,GDP133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亿元,增长24%;固投68亿元,增长24%;今年,力争新增、招商、新开工和建成项目,分别达56、22、169、157个以上。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建设场面,汇聚出气势如虹的良好发展势头,如引擎、似磁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安溪县县长刘林霜如是说。

入驻安溪2025产业园的大成(海尔)项目流水线上的“安溪造”笔记本等智能设备 何金 吴清远 摄

众志成城 推进高质量发展“速度”

去年,新开工项目数全省第二名,“五个一批”晒项目进入全省前十名。

今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387个,年计划投资327亿元。

“项目建设是赶超发展的主引擎、跨越发展的反应堆、补齐短板的发力点、锤炼铁军的大擂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必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这是该县上下的共识,也是信心和决心。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方向既已锚定,舵又该往何处使力?

“进展情况”“需要解决问题”……在安溪,每月县领导、乡镇部门“一把手”都要对项目逐个“会诊”,一针见血谈问题、对症施药议破解,为项目落地、投产破枷清障。

今年来,县主要领导开展了7场招商活动,对接项目13个,总投资35亿元。

领导领衔,只是安溪上上下下抓项目的一个缩影。专业招商团队、战区竞赛、挂图作战、考核评比等机制为项目保驾护航,还晒项目进度“红黑榜”。

“天天有客商、周周有项目、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签约。”如今,翻看安溪招商引资“奔跑群”,每天都有招商人员的实时“战报”。

一个大、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大、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项目引进只是开始,落地开花才是关键。

“短时间就解决7000亩规划用地,开辟绿色通道,落实项目审批。”落户安溪南方水产城的万寿谷食品公司负责人彭长才竖起大拇指说。

“将军奋勇”引来“三军用命”,安溪干部上下同心,赢得一个个项目攻坚战的胜利。上至领导、下至镇村干部,围绕困扰项目的重难点,以虎口夺食之力,一开弓就是奋战,一上阵就是决胜。

“挂钩干部帮助对接银行,400万元贷款解燃眉之急!”一家企业负责人感动地说。

规上的企业,家家配齐了挂钩干部,随叫随到,没叫定期到。

据了解,去年,该县还在泉州市率先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产业发展;制定“减负十条”,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资金3.6亿元,协调企业贷款60亿元。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施工现场、生产车间,大、好项目春潮涌动的背后,不仅体现全县上下谋项目的用心、上项目的决心、服务项目的精心,更浸透着安溪干群只争朝夕、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构筑起一幅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安溪图景。

雾绕山城   何金 陈达水 吴清远 摄

民生为本 提升高质量发展“温度”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而就业则是最大的民生。项目引进了、落地了、建成了、投产了,群众就业致富有路了。

“人人有好工作,家家有好收入,处处有好环境,天天有好心情。”这是安溪人提出的清晰的幸福路径,一条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路径!这一安溪版“幸福路径”的提出,激发了全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点燃了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激情。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幸福路径的“血、肉、骨”,那么民生保障则无疑是幸福路径的“精、气、神”。要实现茶乡人的幸福路径,离不开财政的杠杆支持,而财政蛋糕的做大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振兴。

项目不仅带动就业,更是鼓了财政的“腰包”。“腰包”鼓了,政府才有更多物力、财力、精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才能更有底气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县长刘林霜介绍说,五年来,安溪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00多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0%。安溪主政者意识到,“金光闪闪”还不够,更要“幸福绵绵”;经济“蛋糕”大了,民生“奶酪”也要同步。

垃圾场变身城市“绿肺”、臭水沟变成生态长廊、废闲地变成停车场……十里诗廊、茶都木栈道、茶文化长廊、自行车道、步行道、口袋公园、凤山书院、绿道北线等一个个项目化的民生工程,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民生温度。

“我们将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努力跻身泉州市发展第一方阵,写好新时代产业兴城、项目强县这篇大文章,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服务全省赶超跨越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谈及未来,高向荣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