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清河:用竹藤编织艺术人生

2018-05-22 10:01: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经过近几十年发展、创新、传承、壮大,已由草根工艺发展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而这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位匠人,他就是安溪藤铁工艺产业鼻祖——陈清河。前不久,他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代表性传承人。

A “竹编专业唯一的学生”

1956年,16岁的陈清河初中毕业,成绩优异的他考上高中,但由于家境清贫,为能尽早完成学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选择就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前身——厦门鹭潮美术学校。在交通落后的50年代,陈清河花两天时间徒步抵达厦门。

1958年,学校改制为厦门工艺美术学校,陈清河和两位同学被安排到竹编专业学习,冷门专业使得那两位同学转学其他门科,于是,陈清河成竹编专业“独苗”。

陈清河坦言,当时也曾萌生转专业想法。但是,为能留住竹编专业唯一学生,校长开始做陈清河思想工作,并为他特设一个月2元甲等助学金。要知道,当时的2元等于陈清河半个月生活费。

提到这段往事时,陈清河说:“当时想法很简单,每个月有2元钱助学金,且学习竹编工艺毕业后也可以成为糊口技能,就这样我留在下。”

经过半年多学习,陈清河下定决心,勤学苦练劈竹篾及编织基本功,竹编工艺制作各道工序都能熟练掌握。他边学习边还为后来的学生授课。毕业后,陈清河留校任教。

1962年,出访东欧30件国礼任务,落到陈清河身上。“当时由我牵头,选了11个技术比较好的学生,关在车间里,用两个星期完成这光荣任务。竹编工艺品鼓竹盒现被收藏陈列波兰国家博物馆。”如今,陈清河还留着个《云锦瓶》作为见证,每每谈及此事,依然恍如昨日之事。

B 热水瓶壳衍生百亿产业

上世纪六十年代,陈清河从厦门回到安溪老家。市场上热水瓶壳短缺现象让陈清河看到商机。他在尚卿公社农械厂招收5名学徒,建竹编车间,专门生产热水瓶竹壳,而这里也成安溪竹编产业起点。

1972年,“尚卿竹编工艺厂”获批创建,在生产热水瓶竹壳基础上,陈清河研发出多种竹编工艺品,将安溪竹编从实用农家具提升至工艺美术品高度。第二年,福建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将其定点为进出口生产厂家。

1984年,我县创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省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陈清河出任总经理。从那时起,陈清河组织设计创新,把竹编扩展到了藤编,开启安溪竹编产业第二个十年。

1985年7月,他与爱人带上竹藤原料,在美国十几州礼品及家庭用品展销会上现场编织技艺表演,宣传竹藤编“手工制造”特点,轰动美国,为安星公司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开端。

十年间,“安星”累计出口创汇6000多万美元,利润15000多万元人民币,解决近万人就业,帮助5000多贫困户脱贫。“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1989年,交出这份成绩单的陈清河被评为全国劳模。

1991年初,时任安星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陈清河经过市场考察,把“刚柔并济”理念体现在工艺中,将钢铁与藤丝巧妙结合,创造出新艺种——藤铁工艺,葡萄系列篮子成为第一批藤铁工艺品。该产品在1991年春交会上一推出,便受到欧美客商抢购,开幕三天就把全年生产订单接满。

之后,持续推出藤铁系列化产品,铁艺与各种材料相结合的家居用品等,当时净利润达40%—45%。陈清河骄傲地说,“这就是创新设计的力量。”92-93年,公司产值为2000多万美金,达到高峰。

如今,我县藤铁工艺产业内涵升级,发展成为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形成“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两个市场联动开发”新局面。在藤铁工艺产业带动下,如今,我县拥有2个淘宝镇,11个淘宝村,12万相关从业人员,2017年产值130亿元,获评“中国藤铁工艺之都”。

C 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

在华侨职业学校内,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历程,被用浮雕及影雕形式浓缩呈现,铁艺及LED灯饰设计让整座学校颇有艺术气息。“陈清河劳模创新工作室”就设立在这所学校内。退休后,陈清河匠心依旧,为培养安溪竹藤编文化产业设计创意技术人才而努力。

“传统手工技艺不能在我们手上丢掉。”记者在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竹藤编技艺传习所,见到这位78岁的老人正在传习所指点学徒编织竹编,忙得不亦乐乎。几把粗细各异竹条在手指翻飞间几下,其貌不扬的竹条就已初具竹篮雏形了。

近40年来,陈清河培养竹藤编技术人员达1500多人,其中,福建省工艺名人黄连福,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辉、黄庆发、林德时以及叶文土、吴知贤、黄春火、唐艺森、陈祝富、黄梅种等人,均成为工艺行业领军人物。

“我们要传承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保护、创新,产业才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假如只停留在‘保护而保护’‘传承而传承’,那绝对不可以。”陈清河说,安溪竹编在材料、技法、造型等方面不断创新,产品由过去单一竹编,发展成藤、木、金属等13个大系列类别。

“倡导‘设计提升贸易’创新理念,推动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在产品设计创意上下功夫,跨界融合,推广个性化定制产品,向产品附加值要效益。”陈清河这样总结产业发展思路。

对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陈清河有期待。他希望,依托安溪华侨职校,产学研一起上,传帮带一起抓,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家居工艺行业设计人才,为整个产业转型提升尽自己所能。 (记者洪金示)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