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张连:开辟闽南革命新区

2018-05-18 14:53: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闽粤赣边区闽西南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张连同志,在解放战争期间开展革命活动,开辟安永德大漳大片游击区,解放六座县城,开辟闽南革命新天地,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临危受命勇挑革命重担

    张连原名林绿竹,1919年12月出生于龙门镇龙门村,集美中学毕业后,回乡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秋,党组织安排张连进入内迁安溪的集美学校读高中,开展学生工作;当年10月,重建中共龙门支部,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秋,党组织安排张连考入内迁建阳的国立暨南大学,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并任书记。暨大回迁上海后,他又被派进暨大建党支部,领导开展学生运动。

    1946年5月,在党组织安排下,张连带一批干部到台湾开展建党工作,8月回厦门,后又受派前往上海。翌年,张连在上海营救被捕同学同志后,上海市委安排他暂回厦门避风。回厦门后,党组织又安排他去台湾工作。

    张连受命第二次赴台湾,建立中共台湾工委及5个支部。不久得知闽中陈英才被捕叛变,闽西南王新整等一批同志被捕,后又发生龙门及厦门党组织领导人被捕,与上级联络中断。他果断安排台籍党员潜伏,带领一批党员离台赴沪。

    1948年1月,张连到上海寻找党组织,上海市委指示他和林文芳回福建开展工作。5月,在香港九龙召集来港的闽西南党员干部开会,建立中共泉(州)厦(门)临时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闽西南党组织,张连担任临工委书记。他提出把工作重心转到安溪、永春、德化等地开展武装斗争。同年9月,张连又提出以龙门为依托,以长坑为中心,开辟安永德游击区,先后派临工委成员王新整、叶森玉、蔡重明及多名干部回龙门、安溪、厦门等地开展工作。

    1949年2月起,张连安排从厦门大学等多所学校党组织抽调党员、干部和学生,共300多名闽南大中专学生进入安南永德农村,组织农民抗“三征”。4月18日,张连在长坑主持召开泉厦临工委会议,成立中共安溪中心县委,以代替泉厦临工委,并把领导权让给陈华。经闽南地委批准,由陈华任书记,张连任副书记。闽南地委决定授予安溪游击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番号。

    国民党安溪县政府派县国民自卫团副团长李敬慎率部于4月15日进犯长坑。陈华、张连部署游击队智缴三洋警察所枪支并连夜解放西洋镇后,率抗征队近千人攻打李敬慎部。经过三昼夜激战,李敬慎率官兵投诚。

    不到两个月解放六县城

    5月1日,安溪中心县委将游击队扩编为安溪人民游击大队,有500多人配备枪支。次日,组织全县南北两路游击队向县城进军。北线游击队400多人,由陈华和张连等率领,解放沿途各乡镇后推进县城。南线安南同县工委组织游击大队和新康、崇新游击队,在解放官溪镇后向县城汇集。5月10日解放县城;14日,成立中共安溪县工委和县人民民主政府。

    县城解放后,安溪中心县委召开全委会,决定到永春、德化等地扩大游击区,由张连负责永德大地区党政军工作。会后,张连带领20多名骨干到永春县坑仔口,建立永德大工委兼任书记,5月28日解放永春县城。6月8日,在长坑举行八支四团授旗授印大会,张连任副政委,他派永春游击队会同大田县武装,9日解放大田县城。6月17日,解放德化县城。6月20日,解放漳平县城。7月5日,解放宁洋县城。

    不到两个月,先后解放安永大德漳宁六县城,这在当时是一大奇迹。闽粤赣边区党委机关报《大众报》发表闽南地委书记卢叨对记者的谈话,题为《闽南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赞扬闽西南党组织领导装力量与敌人拼搏,解放六座县城,立下赫赫战功。

    六县城解放后,分别成立县党工委和县人民民主政府。此后,张连和安溪中心县委领导的八支四团及各县人民武装,与国民党残余部队及各县地方反动武装,展开上百次战斗,各县城得而复失后再次解放。8月31日,安溪县城第二次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张连历任德化县委书记兼永春县长,晋江专署副专员、专员,晋江地委副书记,福州军区对台办专职副主任,省委对台办副主任,省地质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科委副主任,中共福建省顾委常委等职务。2017年8月25日,张连因病在福州逝世,享年99岁。 (陈克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