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管委:以赛促训人才不断层

2018-05-18 14:38: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近年来,县茶管委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才“港湾计划”,强化茶业人才培育引领,注重传承,以赛促训,积极挖掘、培养、运用,为茶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在春茶采制季节,记者走访县茶管委和西坪、芦田、祥华等产茶乡镇,了解我县茶业人才建设成效。

    茶师“传帮带” 匠心永流传

    在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工作室,王清海正给安溪茶学院学生示范如何摇青。他是安溪茶学院校外导师,目前负责4-5名学生校外实习。“现在刚好是春茶采制时节,我就把课堂搬到工作室,在这里进行茶叶制作演示和讲解,之后再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王清海说,这样可帮助学生更直接更深刻地理解制茶工艺,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在祥华乡东坑村,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创办县农民讲师团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传习所的成立,使铁观音制作技艺的传承有稳定的活动场所,通过宣讲帮扶,让制茶技艺在新时代中焕发青春。”近年来,祥华乡以制茶大师、名匠、能手为引领,成立人才培训工作室等,定期举办大师沙龙、培训会,确保茶业人才不断层。

    国家级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很早就在西坪老家创办安溪铁观音非遗技艺传习所,至今收徒超过3000人,授艺数十载。“茶人就是茶心,茶心就是匠心,这不仅是一项技艺的传授,更是匠心精神的传递。”他表示,将为这宝贵技艺的现代传承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激发新的动能,为培养更多的茶产业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介绍,去年该镇召回30名原国营芦田茶场老党员老茶师,组建成立县(芦田茶场)老茶师专家服务团,号召回归制茶舞台,向群众传授传统制茶工艺。“这对于与茶叶相伴三十年的我来说,是一项即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县老茶师专家服务团团长王世祥说。

    茶事提品质 赛训出人才

    日前,西坪镇正在积极筹办首届铁观音发源地十佳制茶能手暨大师赛选拔赛。“举办高规格的茶事活动,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茶业人才集聚高地。”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说。截至目前,该镇有6名茶业人才被认定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在全县乡镇中最多。

    “每年都会举办茶叶赛事,不拘一格挖掘人才,从管茶、制茶、营销各环节,树典型,强推广。”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说。该乡更是将茶王赛办到广东普宁,不断拓宽销售市场。去年来,芦田镇举办“记忆芦田·党旗红梅占香”等茶事活动6场次。

    “创新选才方式,举办大师赛,激发广大茶农特别是年轻一代学习研究热情,营造学茶、研茶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在首届的基础上,增加茶园管理等内容,赛制更加全面。”县茶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刘青洲说。

    近年来,我县结合茶王赛事、专题讲座、专业技术资格考核等形式,培训培养各类茶业人才。据统计,去年全县累计举办涉茶各类培训班265期,培训近2.5万人次。2人入选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2人入选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2人被命名为省级非遗项目(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4人当选“2017中国制茶大师”首批乌龙茶类候选人。

    今后,我县还将制定出台《安溪县茶产业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开展茶产业人才职称自主评定工作,继续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推动大师、名匠工作室建设,开展新型职业茶农培育示范工程,引导茶企与两院院士、高校专家在我县挂牌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一步激发和释放茶业人才活力。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