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兴泉铁路安溪段建设有序推进

2018-05-15 10:40: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安溪东站建设现场

    阅读提示

    动车一响,黄金万两。百万茶乡人民对高铁时代翘首以盼,途径我县将于2021年通车的兴泉铁路建设进展如何?牵挂着茶乡人民的心。日前,记者走访县兴泉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兴泉铁路宁泉段我县境内部分工区项目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感受兴泉铁路安溪段建设的热情与芬芳。 (记者徐仰望)

    漳泉肖铁路引线并入

    “目前,一工区施工进度还不错,两条隧道、两座桥都已开工,工程施工正在快速推进。”中铁十二局集团兴泉铁路8标一工区党工委书记任永康说,该工区施工改建漳泉肖既有线引入安溪东线路10.957公里。“安溪东站是大站,漳泉肖铁路从魁斗镇穿隧道在参内乡祜水村并入兴泉铁路,未来对安溪铁路客运、货运都有积极意义。”

    在罗内村动车站建设现场,一块比足球场还大的场地呈现在眼前,碾压车正在来回压实地基,车站台阶轮廓清晰可见。“目前,安溪段施工进度在整条兴泉铁路建设中处中上游水平,我们采用两班倒全天24小时施工,每月都排出进度表,通过对比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快速推进。”中铁十二局集团兴泉铁路8标二工区项目部经理姜强说,该工区承担安溪东动车站、古路脚隧道、灯峰隧道等工程建设。

    针对我县夏秋季节台风暴雨多发情况,入驻施工项目部都有专门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防洪、防汛、防台风“三防”应急演练,每天晚上安排夜间值班表,特殊气候条件下,由领导干部带班巡查。

    兴泉铁路安溪段途经金谷镇、魁斗镇、参内乡,正线全长24公里,连接线长10.86公里,安溪东站设在参内乡罗内村,为县级客货两用中间站,距城区约6公里,通过打通狮江山隧道与茶博汇相连,距离茶博汇仅2公里,车站按2台5线布置;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宁化至安溪东段为客车8对/日、货运2200万吨/年,安溪东至泉州段为客车20对/日、货运2700万吨/年。

桥桩浇筑

    茶乡干群支持配合

    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县域交通网络,有力推进我县更好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和县域竞争力。“目前,兴泉铁路安溪段建设各标段工作均能有序推进,是承接建设全体施工人员努力的结果,也与茶乡人民热盼高铁时代到来、助力建设分不开,与各级政府鼎力支持分不开。”中铁十二局集团兴泉铁路8标总经理兼指挥长吴舜明说。

    11日晚,在参内乡田底村,县高甲戏剧团到中铁十二局集团兴泉铁路8标一工区项目部门口慰问演出,经典剧目《玉珠串》上演,给项目部员工带来阵阵欢乐笑声。“虽然不少人听不懂闽南语,但通过观看字幕以及演员诙谐有趣的动作,大家还是感受到剧情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正能量。”项目员工何飞说。

    该项目部办公楼实际上是田底村村委会的办公楼,去年3月,为让参与项目建设工作人员安定下来早日开工,省去搭建工房的时间和精力,该村村委会主动把村址1至3层房间腾出来,低价租给项目部办公与居住,该村委会则搬到办公楼顶层办公。罗内村在整个兴泉铁路安溪段建设中征地最多,达到121公顷,在村民支持下,全部如期交付。

    据统计,截至目前,兴泉铁路安溪段项目安征迁方面进展顺利。土地征用方面,永久用地完成100%,共计1264.253亩;大型临时设施临时用地完成100%,共计326.68亩;坟墓迁移305座,已签订拆迁协议的房屋142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