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人社局:搭台引才服务产业

2018-05-15 09:30: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近年来,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责,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关键环节,主动作为,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被评为全省人社系统先进单位。

    整合人才服务资源

    4月18日,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对接、引进的,2018年海峡两岸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人才项目合作对接会泉州专场对接活动在我县举行。45个人工智能项目、15个光电产业项目、60余名台湾专才参与对接。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主任林锐说:“对接会现场签约10个项目,35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主动对接各项人才交流活动只是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开展工作之一。自2017年9月27日揭牌开业以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还开展校园招聘“省内高校行”、打通企业人才“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提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等,有效解决我县用工短缺、人才需求问题。

    而引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共建,是县人社局在人才提升服务方面重大举措,是整合人才服务资源、有效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创新探索,意义重大,效果不断凸显。

    县人社局局长林志平介绍,通过与国家级高端人才市场对接合作,搭建构才引智平台,吸纳大量优秀人才进入安溪工作;同时,把海峡人才对人才评价认定机构引入安溪企业,使企业高校优秀毕业生能够在厂门口、家门口参与国家级专业技术认定。截至目前,有180多名人才获得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认定,国家和省人才认定分别达到10个人和36个人。

    精准服务产业人才

    县人社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去年组织首届安溪县技能大师评选,积极推荐指导参评国家、省、市级技能大师,有1人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6人获得“泉州市技能大师”称号;扶持4名技能大师成立“大师工作室”;同时,创新特色产业人才职称评价认定方式,共有134人获得非公茶叶工程师任职资格。

    林志平介绍,人社局着眼于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和社会参与技能大师的培训、评选和竞赛活动,支持创新创业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兑现人才奖励政策,引育并举、双向发力,努力锻造一支人数众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获得首批安溪县技能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等称号的李金登,就是县人社局倾力培养的人才代表之一,他不仅能潜心于茶叶技术研究、推广茶叶品牌,而且能静下心来当好茶师傅,认真做好传帮带。其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讲茶超600场次,受益茶农近50000人。

    “长期以来,县人社局对各类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十分关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破资历、学历门槛,鼓励民间制茶能手参加各级茶叶综合性大赛,参评‘技能大师’‘ 茶叶工程师’等。”李金登说,“这既是对技能和专业技术的肯定,同时也为传统制作技术传帮带创造很好平台。”

    据了解,下一步,县人社局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人才培训提升的同时,将通过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做长久。

    “要更加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精准服务优秀人才,精准服务产业人才。”林志平介绍,让优秀人才深深感受政府的关心和关怀,让他们真正能够留在安溪干事创业,构建起企业人才和政府之间的暖心工程,使他们留心留人,人尽其才,为安溪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