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涓中学“点烛自习”获赞

2018-05-11 10:50: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什么都不用说了,好好读书!”“读书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公平那条路,好好珍惜!”……7日晚,公众号《龙涓故事》上推文《厦门沦陷看海去,龙涓停电看……》,引来大量网友关注转发,勾起大多数人回忆,并纷纷评论留言,认为是安溪教育较暖心励志图文。

    原来,从6日下午起,全省各地先后迎来短时强降雨,除厦门岛沦陷成“厦门海”被网友刷屏外,在我县龙涓乡,一场雷阵雨突然而至,随之而来的是猝不及防的断电,正在龙涓中学进行晚自习的800多名学生顿时陷入一片黑暗。

    “过了五六分钟,电还是没来,自习无法正常进行,学校想到拿出库存已久的‘法宝’——蜡烛。”该校46岁的语文老师陈老师正在下班督修,他介绍,不一会儿,一间间教室里就亮起点点烛光,喧嚣声也渐停下来,全校800多名学生在烛光中重新投入学习。

    经过电力部门冒雨抢修,当晚9时40分许,晚自习结束后,供电恢复正常。“也许这次点烛自习的意外经历,能让孩子们珍惜现在幸福的学习时光。”当晚,陈老师把学校停电点烛的事情发到网上,引发许多网友共鸣。陈老师说,十多年前,学校一周里会断电两三次,为此还准备柴油发电设备,一出现停电,学校就有专人负责烧柴油发电,保障学生学习。当晚这些蜡烛也是过去存下来备用的。

    “这几年,学校鲜有出现停电情况,孩子们学习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或许,现在的学生觉得这样新鲜有趣,而过去,点烛学习是家常便饭。有网友回忆,上世纪70至80年代,在农村根本没电,或者限时供应,经常停电,晚上做作业经常要点蜡烛。“尽管当时人们在停电时常用的是较便宜的煤油灯,可写作业时还是会用贵一点的蜡烛,因为蜡烛的火光远比煤油灯亮得多。”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