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频频“闪耀”茶叙外交

2018-05-08 09:48: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5日,由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筼筜书院联合主办的“盛世茶叙——华祥苑国宾茶全球品鉴会(首站·厦门)”在筼筜书院举行。筼筜书院是金砖会议中俄双边会晤的主会场,当时普京总统在此喝了华祥苑生产的国宾茶安溪铁观音,会晤结束后,该茶品作为国礼茶送给普京。启动仪式上,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高级顾问庄先为华祥苑授旗,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亲历多场茶叙外交的华祥苑团队和与会者作精彩分享。

    安溪茶走上外交舞台

    “中国被称为茶的故乡,不仅孕育出世界最早的茶树,更因为这里的人们将茶视为一种沟通天地的生命!”品鉴会以中国首部全面探寻茶文化的央视记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开场。该片总撰稿人,著名的茶文化专家、国家一级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发表题为《中国茶叙外交》的演讲。

    “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王旭烽从中国历史上多个茶叙故事,阐述中国茶在外交上的特殊地位。王旭烽分析近年来华祥苑参与多场大型茶叙外交活动重要意义,肯定华祥苑在茶叙外交上所作出贡献。她说,中国茶文化传播途径的特点是自上而下,茶叙外交是新时代特色,国家领导人是把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符号来与世界进行对话交流的,茶是中国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自2017年9月3日至今,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国宾茶便两度成为国礼茶,四次助力茶叙外交:2017年9月3日-5日,金砖厦门会晤,作为国礼茶礼赠俄罗斯普京总统,并被九国元首及夫人同时品鉴;2017年11月8日,宝蕴楼茶叙,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国宾茶作为茶叙专用茶;今年2月1日,中英两国领导人夫妇茶叙,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国宾茶作为现场品鉴用茶,并作为国礼赠与特蕾莎·梅夫妇;今年3月25日-28日,中朝茶叙,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国宾茶再次助力新时代茶叙外交。

    有机铁观音茶先行者

    华祥苑在我县有安溪铁观音种植基地5000亩,建设美丽华祥苑茶庄园,是我县最早建设有机茶基地茶企。当时,华祥苑与茶界泰斗张天福合作创办张天福有机茶生态基地,成立安溪华祥苑有机茶园有限公司。张天福将毕生茶学、七大科技,倾囊相授,华祥苑组建包括张天福在内的专家团队,反复研究论证采用“林、路、水、保、景”的综合治理模式,打造华祥苑首个生态茶合作示范基地,并成为有机茶建设的示范基地,为农户合作社、茶农源头建设的参照标准。

    “为什么选择华祥苑,可以从‘三个建设、一个推广’来诠释。一是生产建设,华祥苑是业界最早开始建设茶庄园体系的,这是诞生好茶的关键;二是团队建设,这是一支可以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团队;三是品牌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华祥苑已经是行业内第一梯队的品牌。同时,华祥苑是业界茶文化推广做得最好的!”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星云说。

    多年来,华祥苑还与中科院、福建农林大学持续进行战略性合作,在生产、科研和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积极共建平台——福建农林大学华祥苑茶生物学研究院,并成为战略联盟伙伴。华祥苑将生态技术,培育技术,种植技术,茶叶制作技艺等在茶庄园内完美实现。”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副院长孙威江教授说。

    “虽然是全茶类经营时代,但近几年华祥苑生产的安溪铁观音销量并没有下降,我对她有信心。”现场,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分析今年春茶安溪铁观音行情,演绎泡茶、奉茶、敬茶等社交茶叙关键仪式。他表示,在外交上敬茶是新时代最高待客之道,而在社交上亲手泡一杯茶是最大敬意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