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桃舟乡移风易俗撑起文明“新面子”

2018-05-08 09:31: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日前,在桃舟乡达新村,一对90后新人举行汉式婚礼,且婚礼宴席10多道菜全部采用素食,让现场亲朋好友耳目一新。

    “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举办婚礼,经常有抹花脸、闹新娘等结婚陋俗。与讲排场和闹婚的婚礼相比,这场汉式婚礼中,一对新人彼此恭让,相敬如宾的夫妻礼仪让人受益匪浅,为亲朋好友上了一堂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课,太有意义了!”新郎的朋友刘先生说。

    达新村党支部书记肖金体介绍,该村相继制定《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为全村干部群众办理红白事制定相应标准,倡导全村摒弃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红白喜事不再铺张,节俭办事蔚然成风。

    与达新村一样,今年以来,桃舟乡桃舟、吾培等村也纷纷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组织人员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同时,在各村村级会议上,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桃舟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桃舟乡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为抓手,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大力推进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将移风易俗具体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等带头广泛签订承诺书,通过印发明白纸和倡议书、制度上墙、入户宣讲等宣传途径,积极推进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撑起文明“新面子”。

    据悉,今年我县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要求,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活动,重点抓好2个移风易俗工作示范乡镇和5个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建设,桃舟乡以及吾培村均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