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链”接两岸人才 助推茶乡发展

2018-04-24 10:24: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引凤入巢,才聚安溪。18日,2018年海峡两岸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人才项目合作对接会(泉州安溪专场)在我县举办,来自台湾的59个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领域机构代表和专才与来自泉州地区160多家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对接洽谈,两岸人才交流互动场面活跃。

59个项目 对接人才

本次对接会共征集到台湾人才项目59个都是时下领域内新项目,吸引众多参会企业代表或人才驻足洽谈。

对接会上,台湾堤图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聪郎展示一款高强度气体放电灯(HID),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所鼓励节能灯项目。该节能灯因其光效高、灯管寿命长、色温好聚光能力强等优点,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近年来欧美市场出现较大增长。周聪郎认为,大陆有庞大市场和技术人才,两岸如能合作,对未来光电品牌发展和国际化推进有很大帮助。

“本系统开发出多角度侧面人脸侦测及辨识技术,加上以人脸识别读取心跳与心跳变异率等生理资讯,可为各种当前已知人脸辨识系统提供优化功能,更可以探索与研发更多场景与应用。”对接会上,台湾CSSP实验室专案经理许家伟用电脑展示“人脸识别的广泛应用”项目。

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有32家企业与台湾机构初步达成对接合作意向。天电光电与台湾堤图熙(T2C)科贸,晶安光电与台湾金盛智能科技,三净环保科技与台湾易圆设计……

“台湾作为曾经亚洲四小龙,与国际接轨早,在不少领域积淀丰富人才资源,特别是人工智能、光电产业方面聚集大批高、精、尖人才。相信,通过对接会,必将架起两岸人工智能与光电产业领域企智深度合作桥梁,促成更多台湾人才落地泉州,成就事业、实现价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远志表示。

嫁接高端 以链聚才

当天,台湾参会代表还实地走访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参观园区内晶安光电、天电光电和中科生物等企业,举行泉台人才交流合作座谈会。谈及为何选择来安溪创业时,晶安光电谢斌晖博士说,“湖头光电产业园开始是以人才来推动产业,现在是以产业来聚集人才,是高端产业、完整产业链打动我。”

谢斌晖是台湾大学博士,华侨大学研究生实践导师、三安学院博士后导师,曾参与过京瓷、苹果手机显示屏、Google眼镜研发工作。2014年10月,谢斌晖加盟晶安光电有限公司;2017年4月,其创新团队入选第五批省引才“百人计划”境外长期创新团队。

光电产业园投产后,光电业中下游一批企业被吸引过来。目前,湖头光电园区内上游项目有三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16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产品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完整光电产业链。

天电光电是一家被湖头光电园区完整产业链吸引而来的下游光电企业。“前来湖头考察时,三安方面以自身实践经验,向我们介绍政府配套服务以及光电业下游投资机会,让我们放心。”天电光电执行副总邱政康到大陆11年,先后在深圳、厦门工作过,选择天电光电,正是看好产业链更加完整的湖头光电产业园。2013年进入园区后,天电光电发展迅速,2017年在安溪的产值13亿元左右,纳税6000万元,预计2018年的产值可达19亿元。

对高层次人才而言,优质创业平台尤为重要。近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县培育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安溪2025产业园等现代产业专业园区。随着光电、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在茶乡大地快速发展,两地商缘越来越广、合作越来越紧密,目前,我县集聚150多名台湾高层次人才(团队)。

在安溪,人才引领产业升级作用凸显。以湖头光电产业园为例,园区光电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3年的5.9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57.4亿元,年均增长76.39%。

“五子登科” 筑巢引才

活动当天,我县对引进11个省级台湾高层次人才(团队)进行颁奖,他们是:晶安光电谢斌晖团队、余学志和宋淀垣,天电光电李昇哲、邱政康、黄盈杰、蔡青晓、黄光耀和周孟贤,正丰数控陈志明,柏纳新材料林永忠。

“我的祖籍在福建,感恩福建,感谢安溪,让我迎来事业新高峰。”拿着县委、县政府发放的120万元资金后,正丰数控公司总经理、来自台中的陈志明激动地说。正丰数控已成为安溪2025产业园核心企业之一,企业拥有技术专利100多项,自主研发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安溪2025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安家’在此的原因。”

“我已是实实在在的新湖头人了。”谈及在安溪工作生活的感受和体会时,谢斌晖说,湖头光电产业园是很好的研发基地,这里生活方便,交通便捷,配套齐全。

政府重视是安溪吸引台湾人才的又一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县着眼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人才集聚高地,积极贯彻落实省“海纳百川”计划、市人才“港湾计划”,围绕人才息息相关的“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孩子”等方面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提供“妈妈式”服务,礼待贤才,厚待英才,让人才在安溪“五子登科”。

我县为高层次人才开出50-120万元年薪,鼓励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最高奖励100万元;每年还发放生活津贴300多万元、个税奖励200多万元。同时,配套科研经费,市级以上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分别给予补助10-100万元、40万元、20万元。“去年,湖头光电园共获得人才奖励资金高达3006万元,仅谢斌晖团队就拿到360万元。”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识才慧眼、聚才良方,让各地“孔雀”翩跹而来。2017年,我县柔性引进4名两院院士,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引进省“百人计划”团队2个、省级高层次人才36人,市级高层次人才173人,人才数量与质量取得新突破。 (记者洪金示/文 刘伯怡/图)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