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今年荔枝蜜量增质高

2018-04-20 10:29: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眼下湖头、蓬莱一带荔枝花盛开,正是蜜蜂采花酿蜜大好时节。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晴好,第一批荔枝蜜已经提前上市,预计今年荔枝蜜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在湖头镇半岭村一个果园,放眼望去,荔枝树上荔枝花挂满枝头,蜜蜂穿梭其中,忙着采蜜。蜂农陈允兴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好,果树挂花率高,荔枝蜜质量要好于往年。

    陈允兴是来自蓝田乡蓝二村的养蜂户,每年三四月他都会和长坑、祥华、尚卿等内安溪乡镇的养蜂户到湖头放蜂采蜜,“春夏之交内安溪蜜源较少,大部分养蜂户都会运蜂出外追荔枝花、龙眼花。”今年荔枝的成花率高,预计产蜜量将高于往年;价格方面,本土荔枝蜜的价格每斤大约25-30元,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蜂农苏田贵说:“天气好,花又多又靓,含糖度起码有39度以上,每一箱蜂产蜜15斤左右和往年比肯定增产。大概可增产三到四成,如原先产量100斤,现在产量可能达到140斤。”

    荔枝蜜与百花蜜或冬蜜相比,无论是色泽和味道都大不相同。荔枝蜜看起来颜色更淡,且不会出现沉淀物,味道也比较清甜。由于气候、海拔、土壤等因素差异,我县的荔枝蜜与同安、漳州地区的荔枝蜜也有差别。在色泽上,外地荔枝蜜颜色比较暗淡,本土荔枝蜜颜色比较鲜亮,味道更香。

    蜂农提醒,食用荔枝蜜也有不少讲究。“荔枝蜜消食健胃,但不要吃太多,荔枝本身较易上火。”苏田贵提醒,荔枝蜜最好使用密封较好的玻璃器皿保存,一般环境条件下,可保存7-8个月,购买后应尽快食用。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