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捕捉城市眼角眉梢的动人风情

2018-04-20 10:24: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许旸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恰如美国建筑师伊利尔·沙里宁所说,城市的人文追求不仅表现在统计数据上,更直观投射于街区、建筑等文化景观所浸润的文脉记忆里。日前,一批以城市历史、风貌等题材为线索的图书集中出版,涵盖历史学术普及、个性化游记、非虚构写作、案例分析等多元视角,以温热故事和精彩细节“复活”国内外名城的风情与肌理。

    多家出版社从不同角度策划推出了品读城市的系列丛书。比如,上海文艺出版社继《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后将推出《伊斯坦布尔:面纱下的七丘之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感受世界名城细部丛书”陆续策划出版聚焦东京、台北的人文读本;译林出版社引进出版《伦敦传》《巴黎:现代城市的发明》《罗马:一座城市的兴衰史》等。不少作家也将城市塑造为包罗时空与人性的容器,宁肯《北京:城与年》、滕肖澜《上海底片》以细微描摹与城市节拍共振,作家叶兆言、邱华栋也加入为城市“立传”的队列,分别埋首创作非虚构长篇《南京传》《北京传》,令人期待。

    寻常街景的描写中,看得见历史名城的“皱纹与毛孔”

    不少海外学者、作家在城市史著作中交织起城市风味、文物遗迹、宫殿城阙、勾栏瓦肆、人物典故,勾画不同城市的鲜明性格,铺陈出城市群像的画卷,兼具信息量与可读性。

    与市面上常见的城市传记不同,《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串起500年柏林苍穹下20多张面孔的故事,包括中世纪民谣诗人申克尔、电影演员玛琳·黛德丽、音乐人大卫·鲍伊等,每篇都代表一个时空坐标,呈现人与城的故事。作者罗里·麦克林巧妙编织了历史和民俗,他写道:“柏林最伟大的传记作家阿尔弗雷德·德布林曾流连于中央广场的鹅卵石小道和各式商店,记录下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厚颜无耻的形象,也记录下钟表匠的日常琐事。他深入当地生活,能听到周遭人粗声粗气地用意第绪语叫喊。鱼贩们在带有尖角的高房子里出售肥美的冰冻鲱鱼,地窖门口挂着用粉笔写的价目表……”

    这种充满质感的文字也体现在《伊斯坦布尔:面纱下的七丘之城》里,书中综合了诗歌、游记、地图等丰富元素,伊斯坦布尔化身老者,广阔的奥斯曼社会图景拼出古城绵延四个世纪的建造、蓬勃及转型。《伦敦传》再现伦敦城2000年历史时,没有刻板因循编年体,而是从关键词入手,如戏剧中的服饰——“伦敦人似乎人人爱穿戏服或假扮身份。18世纪中叶的商人登广告推销货物的传统价值之时,会戴假发、银膝扣、鞋扣,手腕套着一圈精致的褶裥饰边。20世纪早期,则可以看见银行收发员、送鱼男孩、侍应生、警察仍然身穿维多利亚中期的服饰,似乎意欲展现其行业的古风的尊崇或体面。”

    近些年西方城市研究日盛,在学者看来,人在不同城市辗转、互动,留下生命的印记,持续塑造着城市特征,而城市环境又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性格。于是,城与人形成奇妙的对话——每座城市特点迥异,眼角眉梢也各具风情。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傅敬民认为,不少城市史读物建立在丰富史料之上,又不囿于史料,几百年的历史事件风驰电掣般从眼前掠过,城与人在历史中彼此形塑、影响、交融。

    个性化文学书写,汇聚城市中的众生百味

    一座座城市不止是鳞次栉比的混凝土建筑,也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体。狄更斯笔下的伦敦、菲茨杰拉德笔下的纽约、老舍笔下的北京、王安忆笔下的上海,无不流露城市神韵。有学者指出,我们需要这种记忆文学,她具有亲和性,着眼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我们也需要传统的大历史写作,以饱满激情书写城市的成长与蜕变。

    无论是宁肯《北京:城与年》以小说家之笔捕捉北京的流年碎影,还是滕肖澜中篇小说集《上海底片》将普通人在城市的打拼置于文学聚光灯下,作家对城市文化的叙事表达,自然流露出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引发读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宁肯印象最深的就是老舍作品中灵动又庞杂的北京,并在书中深情道来:“我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的关系,我喜欢巨大、神秘又敞开的事物,喜欢大的事物给人带来的说不清的心理镜像。我经常回忆早年一个人坐在房顶上的情景,回忆猫,鸽子,哨音,快速流动的云。我记得最迷惘的青春期的某段时光曾经一个人去故宫走动……仅就空间而非历史而言,故宫神秘的未知的东西太多了,一如那时我自身躁动的未知。”

    优秀的文学书写,完全可以赋予城市景观生动的“体感”。曾旅居英美数十载的作家、画家蒋彝,以中国传统文人的行游方式,勾勒灯塔山的每条街道,以诗文抒写查尔斯河的每个表情。日前,蒋彝《日本画记》《波士顿画记》由世纪文景推出新版,今年还将出版《旧金山画记》《巴黎画记》。读者不仅能了解城市的文化历史背景,也能跟随作者足迹享受行走中的淡然与快乐,体悟人生心境。

    每天,城市里都上演着无数的动人故事。作家们难以抗拒这种“诱惑”,试图在城市书写中唤醒心灵的细微感受。作家邱华栋、叶兆言各自埋首创作非虚构长篇《北京传》《南京传》,一座座倾注了强烈感情能量的城市,不仅是地域性存在,或是单一的叙事空间,而是变成了极目远方的平台,跃动着作家的私人记忆。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