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四月天,与天鹅岩美丽相约

2018-04-17 11:18: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周牵连

    天鹅岩,听这名字就让人心驰神往。况且四月天,天地尽美,没有理由不赴这一场美丽相约。

    天鹅岩在哪?之前并无所闻,只是从唐先生对景区介绍的文章里得知:天鹅岩,又名鹅角冠,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清水岩正北方的鹅角冠山上,由两个南北并列的山峰组成:北峰次第排开来的嶙峋怪石,形似鹅冠而名之为圣公天鹅;南山200多米处一浑圆微胖身姿妖娆曼妙又偎依北峰的山头,美其名曰圣母天鹅。

    上苍造物,奇绝万象。天鹅岩就是上苍赐予蓬莱仙境美的经典之一。相传元武宗二年,崇善里诸神佛都来天鹅岩燧火点眼开光,至今留有燧火岩石痕迹。当年久旱不雨,山岭荒凉。忽一日,土地公显灵飘落于山顶,扣动玄机,天上立即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三天三夜,山上随之生机勃勃,万木葱茏。故而如今天鹅岩下筹建更辉煌的聚宝宫,祀奉“土地公”。

    去天鹅岩途径龙船岛水库,立于坝头,峻古岭山下山水秀色,从清澈湖水里极目天鹅岩顶,此时恰好几只野鸭横渡水中挺拔岩峰,尤如天鹅于云雾中飞翔。

    在水库那端,赫然挺立五根高21米纵横交错累叠条石中空的大石柱,顶着横跨两山间长约86米的水槽,每根石柱顶各举着一个大字:“农”“业”“学”“大”“寨”,字迹有些模糊,是那个时代的烙印。这是蓬莱百里渠途径联中村天鹅岩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百里渠虎空渡槽”。百里渠坝址位于晋江西溪龙潭溪支流,蓬莱镇鹤厅村鸳鸯港,上游集雨面积330平方公里。1965年12月动工兴建,1974年10月全面配套完工。受益乡村有鹤厅、龙溪、龙居、温泉、寮海、新坂、岭南、岭东、联盟、联中、植洋、蓬溪、蓬新、鹤前等15个村400多公顷农田,是蓬莱镇重要水利命脉,也是一处值得去探幽的深山风景。

    岩区导游建议我们徒步攀登天鹅岩。正在整建的土皮山路,纵横着刚伐倒的山木,我们左腾右挪,又拐进一落叶深掩的乱石小路。一路古树参天,清新幽静萦怀,顿觉天鹅岩卓尔不群。更幸运的是,崎岖小路边,偶遇木荷树。木荷蒴果近球形,木质、褐色,熟时室背5裂,如人生五味,中轴宿存,恰似“人间正道是沧桑”。其纵裂的蒴果是我们儿时的玩具:抽去中轴,折一大小适中的山芼枝插于轴孔就制作成一简易的转陀螺,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山芼枝迅速转动后,放置于平地间,木荷陀螺也就开始转动那个年代山里孩子的梦想。

    走了近半个小时,我们便望见丛林簇拥的天鹅岩顶,从山顶这头俯身望向那头,裂缝纵横的峭岩间,簇簇黑黝石形似鹅角冠,加上五彩缤纷的山色,又给山体平添几幅油画的色调。

    我于鹅角冠间寻寻觅觅,终寻得一貌似天鹅欲飞的大石,立于其上,如踩着玄关,恰于此时半山腰林间腾起一股青烟,婀娜多姿,蓊蓊郁郁山林尖如可度,我将携手天鹅岩下传说中的石大将军弄云烟。

    “多少人间烦苦事,只消一点便清凉。”置身岩巅,一阵徐来清风,有一种“面朝云海,春暖花开”的至美感受。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株树木、每一株花草都为你收藏阳光、雨露,还有千百年来最美的天鹅岩风光即将绽放在“三狮弄球”“青龙白虎”等山间。

    芳菲四月天鹅岩,不禁让人对它唤醒的春天充满无尽的遐想。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