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志坚获美国生物医学卢里(Lurie)奖

2018-04-10 11:46: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4月3日,美国卫生部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会(FNIH)决定将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授予安溪杰出乡贤陈志坚博士,表彰其在环鸟腺苷酸合成酶(cGAS)及其相应调控途径的发现,破解了一个世纪来关于DNA的未解之谜。颁奖典礼将于5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陈志坚,我县长坑乡南斗村人,198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1986年考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博士,5年后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从1997年起,陈志坚在美国拥有5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先后担任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2007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德克萨斯研究最高奖—杜奈尔奖,2012年被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年度分子生物学奖。

    2014年5月,陈志坚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George L. MacGregor医学科学特聘讲席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西南医学中心炎症研究中心主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2年,陈志坚博士及其团队发现了cGAS酶,该蛋白可以识别自身病变或外源侵染进入细胞质的DNA,从而催化生成环鸟腺苷酸分子(cGAMP),再通过该分子激活细胞的免疫和炎症反应,以抵抗病原体的攻击。这一过程不仅使机体能够攻击疱疹和艾滋等病毒,还可以攻击其他含有DNA的病原体。靶向这一途径的疗法,有可能用于治疗或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病及某些癌症。

    由于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索尔学者奖(Searle Scholar Award)(1998),Welch基金诺曼·海克曼化学奖(Norman Hackerman Award in Chemical Research)(2005),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杜奈尔奖(The Edith and Peter O’Donnell Award in Science by The Academy of Medicine,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f Texas)(200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奖(2012年)以及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默克奖(ASBMB-Merck Award)(2015年)等。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