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瑞温:痴心酒瓶盆景艺术三十载

2018-04-10 11:45: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被称为“酒瓶盆景第一人”的林瑞温是虎邱镇金榜村人,系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原安溪第十五中学校长。30多年来,他痴心探索酒瓶盆景艺术,并将这一独特的、有生命的艺术巧妙地融入家居环境中。

    酒瓶“拓”诗意

    走进林瑞温家,犹如走进艺术百花园。阳台、走廊、大厅、过道、阳光房,处处是造型各异的酒瓶盆景,这些有生命的“小精灵”,与古典的留声机、照相机、放映机相映成趣。听着留声机传出那古老的乐曲,漫步一组组梦幻般酒瓶盆景意境里,仿佛时空穿越。

    三楼屋顶阳台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宛若“空中花园”,绿油油的草坪上摆放各式各样酒瓶盆景。草坪正中间花架上有个破旧的酒坛,酒坛上种着一株“横空出世”的榔榆,在榔榆大飘枝下,一对小牧童骑在牛背上悠然自得,不由得使人联想起宋代诗人雷震《村晚》中的诗句:“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如“曲水流觞”景观,通过一条曲水、一只酒坛、一对酒觞,一碑石刻,再现书圣王羲之等文人墨客在会稽山兰亭聚会的场景。

    在屋顶花园东面角落,建有一座小木屋,名曰“半日闲”,屋中设有茶座,茶几上的琵琶香道器皿、古炭灶式泡茶炉,以及室内布置的麻质地毯、立式椭圆形空调、酒瓶盆景,展示古典美和艺术美的和谐统一。在这古朴的小木屋里,点一枝檀香,煮一壶老茶,听一支古曲,看着园中花草树木,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正应这小木屋的对联:“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意境。花园中还设置了全用摇控器控制的流水、雾化、灯光和音乐装备,古典和现代无缝结合,这不由得让人感叹林老师的匠心独运。

    尽管这是私人住宅,但还是有许多爱好者慕名而来。“有时一天就来好几波人,最多一次有80多人,楼下的旅游车在打响催走的喇叭,在楼上观赏的人还在流连忘返。”林瑞温介绍,来他家参观的客人,不乏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如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人类学王斯福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戴木德教授、韩国中国文化研究专家金光亿教授、北京大学王铭铭教授等。

    三十载勤探索

    “宅小屋,观天下;心淡定,享安乐。”这样形容林瑞温现在的生活再合适不过了。林老师研究酒瓶盆景已有30多年,每天他与这些“小精灵”相依相伴:浇水、施肥、除草、灭虫、修枝、剪叶、改变陈放位置……精心照顾家里大大小小上百盆盆景。

    林瑞温对酒瓶盆景情有独钟,其创作热情源于他收藏酒瓶和栽种盆景的双重爱好。他说:我国悠久酒文化历史,造就色彩斑斓的酒瓶,喝完酒后空酒瓶要是乱丢,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如能将空酒瓶加以改造,并赋予生机和活力,使之再次为美化生活服务。于是,他尝试把盆景造型艺术与酒瓶造型艺术结合起来。1995年,他创作第一组酒瓶盆景作品“咏春”被《中国花卉盆景》杂志刊登发表,这是酒瓶盆景作为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 “挤进”盆景界的首发性文章,这文章的发表大大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从此,林瑞温创作酒瓶盆景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酒瓶有的是朋友送的,有的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也有的是在网上淘的……每一个酒瓶在林瑞温手中都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被赋予崭新的生命。截至目前,他创作的酒瓶盆景达百件,每个酒瓶盆景都呈现不同主题,讲述不同故事。

    “酒瓶盆景较为特殊,它对树胚要求也较为苛刻,它需要树胚的桩身造型奇特,桩头又不能太大。这样的树胚在市场上是很难买到的,这也是酒瓶盆景无法普及的原因之一。”林瑞温如是说。

    为此,林瑞温经过长时间摸索,找到用树根繁殖树胚的方法,先后发表了《榆根繁殖·盆景速成》《重新扬起绿色风帆》等技法性文章。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为他出版并在全国发行《酒瓶盆景的制作、养护与欣赏》专著以及DVD配套光盘。省、市、县电视台也分别做过专题报道。

    建园推旅游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林瑞温敏锐的慧眼,那些废弃的酒瓶经他打造成精美、有生命的盆景艺术品,这缘于他良好的美术素养,缘于对艺术人生的独立思考,缘于他在盆景造型和园林造景中孜孜不倦的追求。

    他说,酒瓶盆景是活着的艺术,有生命的艺术,与画画、雕塑不一样,要用心去呵护,用许多时间去修枝剪叶,浇水施肥,造形换土,有些盆景则需岁月提炼。

    “我年事已高,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与我朝夕相处的酒瓶盆景。”林瑞温说出忧虑,“好酒也怕巷子深”。酒瓶盆景放在家里,好多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找到他家却是颇费周折。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建一个“酒瓶盆景艺术文化园”,让酒瓶盆景艺术发扬光大。

    “几年来实践证明,酒瓶盆景——这一有生命的独特艺术,男女老少都很喜欢,而且有很强的亲和力,可以结合雕塑、摆件、字画、古董、乐器、酒器、茶具等,直接融入人们的居住环境,还可结合茶文化、怀旧文化和地方文化,如布袋戏、五祖拳等展示,丰富酒瓶盆景园的内容,还可以延伸到婚纱摄影等。”这是林瑞温对酒瓶盆景发展的思考。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特色是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假如能在虎邱镇建造一个融酒瓶盆景观赏、酒瓶盆景制作、民俗风情和茶文化体验、怀旧和古典婚纱摄影摄像为一体的酒瓶盆景艺术文化园,那应该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有自己特色的盆景园。”林瑞温希望他的建议能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期盼他的酒瓶盆景艺术能传承下去,能为发展地方旅游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