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剑斗卤面:日煮面条百斤 回头客98%

2018-04-10 11:35: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除卤面还是卤面,没有小炒,连汤都没有。但就是这样一家专做卤面的小店,平均每天要煮100斤生面条(接近300碗),“回头客”占98%以上,为吃卤面等半小时以上大有人在,不少人吃面还要打电话预定,不加盟“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就在小店里现煮现卖。

    吴建仕是剑斗镇剑斗村人,从事餐饮业20多年,原本在城区北石社区开快餐店。4年前,他因金山水岸小区新房装修入住,觉得距离北石较远,看到龙凤都城一带人气不错,很多内安溪村民在这里买房安家,他就想按照剑斗卤面店的经营模式,在这里也开家卤面店。

    最终,他选择在潘田小区斜对面的县第五小学旁开店,因为这里有不少感德人,大多喜欢吃剑斗卤面。剑斗曾经是工业重镇,以前厂矿多时,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饮食业发达,街上经济实惠的卤面摊、扁食店不少,感德、湖上、白濑等附近乡镇不时也有民众上剑斗街吃卤面。

    剑斗人喜欢吃自己做的卤面、封肉,即便婚丧宴请,也有人会请外地大厨,但卤面、封肉这两道菜却要本地人自己做,才合他们的口味。吴建仕虚心向当地卤面师傅请教,碰到邻里亲朋红白喜事,他就毛遂自荐煮卤面。渐渐地,吃过他做的卤面的人都赞不绝口。后来,从事餐饮业,吴建仕也不断尝试做卤面。

    “我们的卤面是按照传统手艺来做,猪肉、葱头、生姜、香菇、虾米等爆香,大白菜、中条面大锅大火炖煮,油入面内,香气四溢。”吴建仕说,这种传统做法,煮的时间长(至少半小时以上),加上锅底焦糊清洗麻烦,时间长,费用高,很多新一代厨师不愿采用,一些餐饮店采用细条面和添加现代提香材料,做出来卤面没有传统味道。

    在吴建仕的店里,记者见到整袋整袋加工好的葱头、大白菜,三口配着高速炉的大锅,“一年要用掉1吨多的葱头,15吨以上的生面条。”他和妻子、一个帮工最多一餐煮50斤生面条,“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要快,卤面炖煮时间长,快不了,加上店里常常有客人在等着吃面。”没时间做小炒或汤,就用啤酒、王老吉、矿泉水等代替,客人也都能接受。

    4年来,即便物价上涨,吴建仕还是坚持每碗10元,不加价,不减量,“让客人吃饱”,成为他的一种职业操守。如今,又有人在特产城挂起“剑斗卤面”招牌,“湖头米粉剑斗面”,剑斗卤面正沿袭着湖头小吃的路标,走向未来。

    营业时间:午餐11:00-13:00,晚餐16:00-20:30,宵夜21:30-24:00。

    订餐电话:13959994954(龙凤都城德苑路308号第五小学边)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