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国道355安溪段年底建成通车

2018-03-30 10:23: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县公路局了解到,国省干线G355(纵四线)南翼新城过境段新建工程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即将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按设计工期,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线贯通并通车。作为市重点建设项目、县首个国道建设项目,国省干线G355具有打开我县南线快速通道、推动南翼新城跃升发展等多重利好。 (记者徐仰望 通讯员林爱萍)

路面施工全面铺开

在官桥镇虞宗中学侧后方,站在一座山头上俯瞰,能远远看见国道355线安溪段从工程起点蜿蜒而出,绕着山涧往大山更远处延伸,几辆挖掘机和土方车正在现场忙碌着。

国道355线(纵四线)南翼新城过境段新建工程起于官桥镇四海明商贸中心北侧原省道S206线十字交叉路口,路线基本平行原省道S207线走向,途经官桥镇官郁村、吾宗村、草坂村、恒美村、芹石村、驷岭村、赤岭村等村庄,终点顺接原省道S207线,路线全长6.937公里。按二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60公里/小时,工程估算总投资3.826亿元。

“项目前期工作都已完成。”该项目总工程师周凯介绍,该工程于去年3月正式开建,到目前为止,总体线型已经基本形成,路基工程也接近收尾,接下来将进入大规模的路面施工阶段,也就是进入结构层施工,并摊铺混凝土。为加快项目进度,目前有多个路段在同时施工,在路基施工同时,边坡防护、同步补绿等后续工作也提前实施,这些工作都将为接下来大规模路面施工快速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周凯介绍,这条国道沿线共穿越两座大山,路面距离山顶大概有40多米落差,光挖掉两座大山高出路面部分,土方量就高达90万立方米,按每辆土方车载重15立方米估算,要花6万辆次才能完成土方迁移。所幸,绝大部分土方都变废为宝,作为填土填压到路基部位。沿线还有大桥小桥和涵洞10多处,由于沿线溪流多,地质松软,含水量较高,沿线多处淤泥和软基都被挖掉三四米深,然后填上坚硬碎石和土质并压实,再填土大约10米高,形成坚实路基。

周凯说,另一个施工难点是,这条新建国道沿线分布10多个村庄,还与多条村道交叉或共线,导致无法全封闭施工,否则近数万名村民出行将受影响。“还有一个施工难点,就是需要横穿厦沙高速公路S30线。”这条国道必须保障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前提下,通过“路改桥”方式,在高速公路路基下方建设桥梁,让这段79米长、30多米宽高速公路变为桥梁,让行驶在国道上的车流能从桥下顺利通过。

南线快道多重利好

“近几年,省道207线从蓝溪中学至官桥车站,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都会堵车。”赤岭村村民林宝发说,该路段是虎邱、西坪、龙涓、芦田等南线乡镇通往厦门、泉州市区、县城主要通道,近几年来,由于私家车剧增,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今交通需要。

“沿途两边基本都是店面、民房,如果要提级改造,成本相当高,国道355另辟蹊径,避开拥挤镇区,双向6车道,将大大缓解该区域交通压力。”县公路局工程股副股长黄渊泉说,国道355正好避开大路街、官桥街两热闹街区,更好保障该区域车辆、行人交通安全。

该路线途径7个村庄,覆盖人口4-5万人,沿途还将预留4-5个出入口,附近群众前往县城将更加通畅;国道355与厦沙高速官桥互通出口平面交叉,车辆上高速前往厦门、泉州市区也非常方便。“修路造桥,积德行善,造福群众,群众都理解支持!”恒美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群说,该村两委积极向群众宣传建设国道意义,该村拆迁面积最多、速度最快。

新建国道起点位于南翼新城“二环”位置,联接官桥镇西北部与东南区部,把沿线海峡国际城、弘桥智谷、思明园与湖里园、龙桥工业区、南方水产城等串联起来。“这条新建国道如一条主动脉一样,将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官桥镇副镇长李旭生表示。

据了解,国道355建设完成后,将与规划中的国道358连接,届时,从官桥镇通往西坪、龙涓、芦田、华安县等地交通将更加便捷,国道355还将盘活沿线土地、工业、旅游业等资源,成为推动南翼新城等区域经济社会跃升发展的“大动脉”。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