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乡村服务队开启乡村振兴路

2018-03-27 10:57: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如何更好地服务农村、农业、农民?我县再出新招——3月20日,在全省率先成立县、乡两级25支乡村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让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茶乡大地,促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

农民讲师团“升级版”

“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是农民讲师团2.0‘升级版’。”在成立仪式上,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三农,充分总结借鉴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工作经验,成立乡村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创新乡村振兴指导服务形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系统部署,并写进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事靠人为,业由人兴。乡村振兴关键,是必须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讲师团无疑是农民讲师团的升级版。我县是个农业大县,且内外安溪地理条件差异较大,农民汲取致富知识途径较为单一。早在2013年,我县就广泛挑选发掘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优秀实用人才,组建起一支“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将党的各项工作触角延伸到村居角落,帮助农民提升政策理论和技术水平,惠及近10万名农村干部群众。

新鲜出炉的县乡村讲师团队伍更加强大、内涵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广泛、实施更加有效。“每个乡镇乡村讲师团都有10至15名成员,原本农民讲师团全体成员也被下派至全县24个乡镇,挂钩参与各乡镇乡村讲师团工作。”县乡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认为,农村始终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不只有讲师团,今后更有望每村都有一支乡村振兴服务队。

助推茶乡振兴乡村

“借鉴农民讲师团的经验,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聚集更多人才,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走出乡村振兴之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将党的理论政策和各类脱贫致富技能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一经提出,县农民讲师团深受触动。在参加完县乡村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启动仪式后,作为县农民讲师团成员下派金谷镇的温文溪信心更足,他表示将在农民讲师团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讲形式,拓宽帮扶服务渠道,更好为农民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从个人角度讲,我觉得乡村振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特别是我们从农村走出去的这代人,更需要用时代的眼光去抓住机会。”3月20日下午,听完乡村讲师团成员、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的讲课,祥华乡东坑村80后茶农张清水信心更足了。在厦门创业的他,准备回乡投资建设茶庄园,发展茶文化旅游。

县乡村讲师团成员之一的陈主义则被分配挂钩龙门镇乡村讲师团。接到任务,他开始谋划:龙门镇桂林、桂瑶村盛产茭白,茭白种植需要轮作,正好可以利用他的特长,带领当地农民在轮作期种植淮山。“利用农闲之隙,为村民讲解培训科技种植淮山知识,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助当地农民增收。”他当场表示。

据悉,各讲师团及服务队将根据要求,从本乡镇本村中择优挑选科技人才、乡村教师、销售能手、技术能人等参与其中,通过培训,组织成员进村入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闽南语+普通话)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相关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技术指导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落到农民兄弟身上,助推茶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